人如其名朝目標奮力前衝 張子衝獨木舟路不願孤身走

體壇雋語 @ UPower

獨木舟,對於我和你來說可能只是水上活動的一種;然而對張子衝而言,卻幾乎是其生命的全部。

張子衝,香港全職獨木舟運動員,剛於紹興舉行的亞洲錦標賽榮獲銀牌。子衝從小就熱愛體育,讀幼稚園時已學游泳,也常跟父親同看足球比賽,獨愛英超曼聯,連其戰艇也貼有紅魔鬼的貼紙。至於其獨木舟生涯,則要由他八歲時上康文署興趣班說起。當時子衝需於課程後考星章,眼見同學個個考獲最高三星,自己卻只得兩星,起初有點不是味兒,更曾因划艇動作太重複一度打算放棄。然而在母親鼓勵,加上不服輸的心態驅使下,子衝終於入選青苗計劃,慢慢由青年軍獲提拔至港隊,甚至改變了其一生。

名字有個「衝」字,或許命運早已注定張子衝會衝著人生目標勇往直前。「父母原本打算用個『聰』字,但又覺得太普通,於是索性改作『衝』字,希望我未來做人要有衝勁、可以衝上雲霄。」子衝稱平日連普通走路也喜歡急步,連隊友也笑言跟不上自己節奏,不過個人性格卻正好相反,不會急躁衝動,屬冷靜思考型。好像早前於外地出戰四人賽時,隊內曾因戰術及速度問題起爭拗,惟子衝卻寧充當和事佬,平息紛爭。而練習太沉悶時,他會沿途播放抒情音樂,讓自己跟隨音樂節奏往上爬。

張子衝現時每周訓練五日半,夏天主要進行速度練習,而冬天則多練長途,動輒也會爬廿多公里,由城門河一直爬出吐露港,亦會練體能及跑步保持狀態,難怪他練得一身健碩身型。教練有時著他們做一百下引體上升,子衝為了貪快可連做三十多下。他笑言訓練已佔據其大部分時間,而且獨木舟運動向來較少女性參與,故暫時仍屬單身,希望找一個跟他同屬陽光運動型的女友。至於香港獨木舟發展方面,子衝稱現在僅七人接受精英訓練,冀未來有更多年輕人投身此運動,於良性競爭中進步。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