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女神張豆豆拒入娛樂圈 退役後執教之路:選擇了就從未後悔過

UP_PT @ UPower

熱愛著,就不會有遺憾。

藝術體操女神張豆豆退役之後擔任國家隊教練。最近她參加電視節目,訴說了自己對藝術體操的熱愛。

姣好的面容,清瘦的身材,優雅的氣質,張豆豆每次在節目中出現,都令網民不禁驚呼:「教練也太美了吧!」張豆豆錄制節目時說話不多,總是在為每一個細節檢查,確保萬無一失。退役兩年,她的性格和風格依然沒有改變。很多人覺得她低調、認真,每次大家讚她是「女神」時,她都只是謙虛回應:「其實我只是把藝術體操的美傳遞給大家而已。」

網上圖片

張豆豆的父母都非常喜歡體育,所以當初很支持女兒踏上體育之路。她9歲時,爸爸便送她進體校學習藝術體操。張豆豆對這項運動非常執著,練舞常常練到受傷,父母心痛女兒勸她放棄,她即使痛到流淚,也總是安慰父母說:「爬也要爬過去。」

網上圖片

體校距離家有一小時車程距離,張豆豆9歲時就要獨自一個人在外訓練。藝術體操雖然看起來是一個柔美的項目,但背後需要的基礎訓練卻十分辛苦,張豆豆回憶說,「拉伸、壓腿的時候,還要注意表情,每次都是疼到流著淚還要保持微笑。」

網上圖片

父母有次週末去探望女兒,見到女兒訓練的艱辛,他們都勸她放棄,但張豆豆卻拒絕了,並堅定表示:「我喜歡藝術體操,就算爬我也要爬過去!」家人之後便是一路支持著她,她說:「競技體育沒有回頭路,有了苦才能有甜。」

網上圖片

2006年,年僅10歲的張豆豆獲得了全國青少年藝術體操錦標賽的全能第四名,同時被大會評為最佳形態獎,進入國家隊。2013年世界藝術體操錦標賽上,張豆豆獲得了集體全能第六名。2017年8月,全運會結束後,21歲的張豆豆宣布退役,她在微博上寫下心聲:「退役意味著自己結束了上一段的征程,完成了最後一套動作後,都化為了淚水,心情無以言表。」

網上圖片

21歲就早早退役,很多觀眾都為張豆豆感到惋惜,而她征戰國際賽場多年卻從來沒有參加過奧運會,也成為了粉絲心中的遺憾。回首一路走來的艱辛,張豆豆卻表示,「我覺得自己的運動生涯沒什麼遺憾,遺憾就代表後悔,選擇藝術體操我從沒後悔過。」

網上圖片

因為出眾的顏值和身體條件,退役後的張豆豆曾多次被邀請進入娛樂圈。電視劇和娛樂節目都不斷邀請她,但都被她一一回絕了,她在很多場合都明確表示自己不會進入娛樂圈。

讀書深造、當教練,退役後的她選擇了一條務實卻依舊辛苦的道路,仍然沒有離開熱愛的體操事業。2018年,她以以國家藝術體操隊教練的身份重回國家體操隊,成為了國家隊裡最年輕的教練。早前在第二屆青運會上,張豆豆擔任采火少女亮相,一襲白衣翩翩走來,非常驚艷。

網上圖片

張豆豆在擔任教練時,非常嚴格卻相當貼心,她在國家隊所帶的組,隊員年紀最小,大多數隊員才8、9歲。除了睡覺的時間,張豆豆幾乎每天16個小時和小隊員們在一起,從訓練動作、設計服裝、化妝、選音樂到私下生活的細節,豆豆老師幾乎事事都要顧及,就像孩子的保姆一樣。

網上圖片

有次她發現一個8歲的小隊員不見了,在場館、食堂、衛生間很多地方都找不到,非常緊張,之後才發現隊員在更衣室睡著了。照顧小運動員總是出現不小令她擔心的「意外」,但她依然非常享受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日子。

網上圖片

張豆說:「她們年紀還太小,我就希望自己在管理的時候能更以人為本。」張老師更為此想出不少懲罰措施,比如訓練時沒收手機、犯錯就罰背古詩。張老師說:「我從小特別怕背課文,但後來才知道其實文化和體育是不應該分開的,我希望她們都可以品學兼優,學習、體育兩不誤。」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雖然辛苦,但是小隊員們每一次成績的進步,每一個溫暖的舉動都會讓張豆豆感到十分感動。張豆豆生病了,幾個小運動員非常貼心地送了老師一個保暖器。今年她過生日,小隊員們也親手畫了一幅畫像送給她。張豆豆說:「每次看到這些,我就覺得自己當初的選擇沒有錯,都是值得的!」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