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車神」指日可待? 咸美頓11年奪6冠力追米高舒麥加紀錄

UP_PT @ UPower

「車神」頭銜有無可能易主?

2019賽季一級方程式賽車美國大獎賽,是F1歷史上有英國車手參加的第1000場分站賽,英國車手咸美頓第150次站上頒獎台,雖然未能奪得今次分站賽的冠軍,但他成功獲得第6個賽事總冠軍頭銜,只差一次就追平車神米高舒麥加七奪總冠軍的紀錄。

AP圖片
AP圖片

平治車隊的咸美頓今場以第五名起步,他開步後先後爬過維迪爾和勒克萊,次後保持穩定發揮,成功以第二位衝過終點,平治車隊的保達斯贏得美國站冠軍,但他在總分上未能追過隊友咸美頓。

同舒麥加一樣,咸美頓亦在自己34歲時成就六冠王,雖然距離舒麥加還差一冠,並且分站冠軍數也稍稍落後,但這些原本看似無法觸及的紀錄,如今都在咸美頓可以追擊的範圍內,何況他所取得的成就,已經證明了他是F1歷史上最偉大的車手之一。

Twitter圖片

從2008年代表麥拿倫車隊首奪世界冠軍開始,今年已經是咸美頓職業生涯的第六冠,在總冠軍數上超越阿根廷傳奇Juan Manuel Fangio,排名歷史第二,距離追平舒麥加的第一僅差一冠。從第一冠到最後一冠整整跨越11年,見證了咸美頓在F1生涯中的成長與榮耀。

咸美頓此次奪冠,亦讓他成為繼Fangio、舒麥加、維特爾之後第四位能夠奪得F1三連冠的車手,目前連冠紀錄的保持者是舒麥加在2000年至2004年保持的五連冠。咸美頓其實有機會超越舒麥加成就六連冠霸業的,可惜他在2016賽季以5分的微弱劣勢敗給隊友羅斯伯格屈居年度亞軍。不過當年他仍創下紀錄,贏得總共10個的最多分站冠軍。

AP圖片
AP圖片

舒麥加在2003年獲得生涯第六個總冠軍時,是34歲282天,而咸美頓今次奪六冠王的年紀則是34歲300天,被車迷戲稱為F1史上「最老」的六冠王。另外目前在分站冠軍數上,他也不及舒麥加,舒麥加在退役時共奪得91個分站冠軍,而咸美頓目前只有83個。咸美頓短期內都沒有退役計劃,所以想超越車神的紀錄絕對有可能。

下賽季,咸美頓若能在加拿大大獎賽和匈牙利大獎賽奪冠,就可以追平舒麥加在同一個分站賽的奪冠次數紀錄,他還有機會超越舒麥加F1生涯共155次躋身前三的紀錄。另外,咸美頓目前已經有在211場分站賽獲得積分的記錄,暫列F1史第三,距離拉高倫的紀錄僅差一場,而這項紀錄的保持者依然是車神舒麥加,紀錄為221場。

AP圖片
AP圖片

最高圈速方面,咸美頓與拉高倫一樣,創造了46次正賽最快單圈成績,而紀錄保持者舒麥加為77次。上演杆位起步、獲得分站冠軍且創造最快單圈的「帽子戲法」次數,咸美頓為14次,舒麥加為22次;領跑圈數上,咸美頓的4425圈同樣落後於舒麥加的5111圈,但也有望在退役前超越。

咸美頓並非千年老二,他目前也有第一的紀錄,他的87個杆位領先舒麥加的68個,Pole to win的次數為49次,同樣領先舒麥加的40次。他在正賽中領跑的分站賽數為146場,領先舒麥加的142次。保持單賽季登上領獎台的17次紀錄,則與舒麥加一樣,若是今年最後兩站賽事他都能連續躋身前三,那麼他將以單賽季18次「登台」而創造新紀錄。

能夠在27條不同賽道贏得杆位,在26條不同賽道贏得分站冠軍,在23個不同大獎賽上奪冠,這都是屬於咸美頓的F1紀錄,在墨爾本共8次拿到杆位,與舒麥加並列榜首。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另外,咸美頓目前手握3399分,是賽事積分最多的車手,平均每一站比賽獲得13.71分,這也是他的一項紀錄。目前他已經連續31站賽事都有積分進賬,距離追平自己在2016年日本站到2018年法國站創造的連續33站都收獲積分的紀錄僅差兩場比賽。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