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戲言到認真 大埔Lulu化身跑手:長跑長有

吳家祺 @ UPower

鍛鍊身心,日常修行。

本網記者攝

正式接觸跑步大約一年,董嘉儀(大埔Lulu)已經跑了兩次半馬,現在更將跑步變成生活習慣,每星期最少跑3次。為何要跑?如何去跑?且聽Lulu仔細道來。

在不少本地波球迷心中,Lulu就是和大埔密不可分,早年出道至今一直為球隊打氣,甚至有球迷笑說她是本地波的球星之一,但Lulu原本卻不是運動好手。直到去年接受一項計劃的挑戰,Lulu開始正式跑步,從此令跑步變成生活習慣。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從前可能是一年跑2,3次,上年接受挑戰去跑半馬,大約是11月至1月準備第一個比賽,當初完全沒有概念,好擔心應付不了。」接受訪問的周三晚上,Lulu和一班adidas runnging team的同伴一起努力地跑,早已經洗去當初的青澀,變成一個比較認真的跑手。

Lulu至今參加了兩個半馬比賽。第一次跑是1月的全城街馬,教練提醒她首次參加長跑賽事,最後一課練習應該跑10公里以上:「教練說要讓身體適應,自己跑到13、14k,身體開始有點頂唔到。不過教練叫我唔好停,一停就會想放棄,結果我也一直跑下去。」堅持跑下去,身體卻有投訴,跑步之後是兩邊膝蓋都非常痛楚。

入冬,長跑教練Lily 穿上urban transition系列的新製品教班。 公關圖片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一班adidas runners跟隨教練一起跑步。 本網記者攝
公關圖片
公關圖片

只是,痛楚不能阻止Lulu繼續嘗試。在全城街馬之後,她又得到另一次機會跑得更加遠,是今年4月去了柏林馬拉松跑半馬,她說整件事情是「未出發、先興奮」:「自己無估得到咁快就有機會跑得這麼遠。出發前自己特別興奮,準備了好多事情,去了看好多次物理治療,要了解什麼時候去吃能量條補充,因為自己第一次跑半馬沒有食過。教練又提我多點吃薯仔儲備能量,可以說是比起首次跑半馬來得多一點經驗吧。」

由香港飛去柏林跑半馬拉松,是Lulu 2019年比較深刻的回憶。 受訪者提供圖片
年紀相若的同伴AR(adidas runners)教練蔡欣諭(Phoebe)一起參賽。 受訪者提供圖片
滿足感爆燈,笑到見牙唔見眼的Lulu。 受訪者提供圖片

由香港飛去柏林跑馬拉松,在年紀相若的同伴AR(adidas runners)跑步教練蔡欣諭(Phoebe)、陪同下一起挑戰自己,想想也是一件開心的事情。這天受訪的Lulu回想起來仍然雙眼發光,但她說這次柏林之旅卻是一個難忘的經歷:「可能因為心急想跑得快,在柏林的半馬跑了首5分鐘,雙腳已經開始有點痛楚,不過我一直頂到最尾。」學教練所言,一停下來就不能繼續,Lulu不斷地跑終於完成賽事,時間是2小時06分,比起1月的初半馬快了約1分鐘。當時拿著獎牌拍照留念,旁人看來閃閃生輝的旅程,Lulu卻說故事還有後續,因為腳太痛,後來5日都要屈住膝蓋慢慢行,上機時也不太舒服。大家都看到最美麗的畫面,背後辛酸,從來不足為外人道。

然後,半年又過去。Lulu如今已經把跑步變成習慣,每星期跑步3天,再加努力做Gym,美女從來都不能躲懶。Lulu說:「跑步是持之以恆,日積月累。如果跑下停下,就會浪費之前成果。有時候自己好攰,都會出門跑一會,不去跑步感覺情緒低落。自己最喜歡下午5、6點去跑,看住日落去跑。」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因為跑步,Lulu身體變得更加健康,同時為患重病的媽媽帶來動力。要照顧身邊重要的人,首要條件還是自己擁有強健體魄。Lulu說跑步在她而言是樂趣、也是寄託:「一班人跑、一個人跑,出身汗放鬆壓力,情緒也會更加健康。每個人都應該找尋一些事情是能力範圍做到,從而建立自信心。有時候我在社交媒體分享做運動的事情,這些能量都可以感染他人。」

早前有網友在網上和Lulu談到心事,後來這位網友因為跑步變得更積極,甚至參加adidas活動認識了Lulu真人一起跑步,這些都是跑步影響到身邊人的好例子。由當初不太懂得跑步,到現在經過教練及跑友指引,知道如何擺手、踏步等細節,甚至和adidas runnging team的美女跑手們一起練跑,Lulu笑容甜美地說:「感覺就是返回學生時代的體育堂一樣,大家一起做運動。相比起之前兩次半馬,自己練習時間不夠又想跑得快,現在的想法就不會再操之過急,要養好自己的身體和雙腳,長跑長有。」

一班人每星期定期去跑,Lulu說感覺似中學時代上體育堂一樣。 本網記者攝
由代表大埔打氣出道至今,Lulu累積了知名度及人氣。 資料圖片
曾經在演唱會上做嘉賓。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Lulu現在喜歡每星期跑步3次,甚至是看著日落去跑。 資料圖片
柏林半馬拉松是一次好經歷。 受訪者提供圖片
跑手Lulu正在尋找新的目標。 受訪者提供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