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滾球鬥智鬥力 蘇氏姊弟棋盤上的博奕

體壇雋語 @ UPower

草地滾球予人感覺,總是像退休人士或有錢人俱樂部玩意,實情這項目極為貼地,男女老幼、任何階層都適合參與,有小朋友七至八歲已開始打,亦有年屆八十五的長者繼續馳騁沙場。

蘇嘉希及蘇嘉廸兩姊弟十多年前透過興趣班接觸草地滾球,其後在教練推薦下入選青苗計劃,之後逐步由青年軍晉身港隊。嘉希正職為商業機構項目主任,平日跟就讀教育大學的弟弟嘉廸要上班上學,平日會抽一至兩晚訓練,周末周日就會打聯賽或公開賽保持狀態。

草地滾球歷史源遠流長,早在公元前五千年已有古埃及人玩類似遊戲,到十三世紀開始在英國盛行,而在香港亦有過百年歷史。時至今日,全球已有四十多個國家及地區參與。玩法有點像冰壺,對碰雙方輪流發球,目的是盡量令己方的球比對方更接近「目標球」。嘉希稱滾球動作不難掌握,半小時已學會,但卻易學難精,要像捉棋般鬥智鬥力,利用戰術克敵制勝。由於過程不涉身體碰撞,故草地滾球被視為紳士運動,其對比賽服飾也非常講究,參賽者需盡量穿白色或淺色褲,亦規定要穿無踭無紋球鞋,以保護草地。

由十年前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首披港隊戰袍,到今年六月於澳洲黃金海岸舉行的亞洲太平洋錦標賽殺入四人賽四強,卻在大好形勢下被傳統勁旅新西蘭逆轉勝,令嘉希明白球技雖好,保持良好心理質素才是致勝關鍵。談及家庭,除了父母同樣熱愛此運動,嘉希球場內外也跟弟弟嘉廸無所不談,有時兩姊弟更於混合賽並肩作戰。嘉希大讚弟弟是值得依賴的隊友,很清楚於自己崗位要做什麼,反而就不希望跟弟弟打對台,皆因對方會是相當難纏的對手。

草地滾球在香港屬冷門運動,嘉希指源於土地問題,目前全港只有十二個私人球會及八個公眾場地,普羅大眾想接觸也非易事。此外,為了打破草地滾球予人較沉悶的固有印象,總會近年致力加強於青少年層面推廣,希望令這項運動更趨普及化及年輕化。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