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她也是你和我

宣柏健

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哲學碩士及韓國流行文化專欄作家,香港電台《遊學全世界》嘉賓主持, 曾為BIGBANG, 玄彬,金秀賢,全智賢,崔始源等韓星擔任翻譯。現為韓國觀光公社「韓遊團長」,及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港韓好友會創會及執行成員。歡迎聯絡:[email protected]

生於1982,即是37歲。如果你是37歲的女性,你的生活會是怎樣的一回事?韓國暢銷小說《82年生的金智英》2016年推出後,兩年內售出100萬本,更得到電影公司青睞改編。電影十月底在韓國上映,至今錄得接近三百萬觀影人次,一如小說當日推出時引發不少話題。

鄭裕美沒有一般韓國女星的艷麗,演出的角色頗令女性觀眾產生共鳴。

香港也緊接本周上映,兩地觀眾如何理解故事,文化差異絕對值得研究。電影版找來鄭裕美飾演已是人妻及人母的金智英,孔劉飾演希望盡力做到最好但力不從心的丈夫。鄭裕美從影以來的角色性格大多硬朗獨立,一直以來都是會令女性觀眾受落的演員,由她來演金智英,也頗切合小說原著中的角色特質。

成為人妻及人母的金智英,人生從此定調。

金智英和萬千女性一樣,曾想過到世界各地旅行,過自己喜歡的生活,但現實卻有如一早寫好的程式。畢業、投入職場、然後結婚生仔。她幸福嗎?表面看來沒什麼不妥,但問題是她埋藏在內心深處的訴求從來未獲回應。小說中作者趙南柱花了不少篇幅交代金智英在不同年齡一路走來的成長經歷,電影版則較集中在當下金智英面對婚姻和家庭的困惱,她婚前的職場生活片段在電影中也只是輕輕帶過。

孔劉與鄭裕美三度合作,已見默契。

孔劉飾演丈夫,當然也比小說版多添夢幻元素,作為商業考量也實屬無可厚非,而孔劉和鄭裕美繼《無聲吶喊》及《屍殺列車》(不過《屍殺列車》中他們的對手戲不多)後再度合作也更見默契。電影在韓國上映後一如當日小說出版時般引發不少迴響,不少男性觀眾對這部電影更表現得不置可否。兩性平等之路從來漫長,但如果連一部關於女性面對壓抑和歧視的電影也容不下,女性面對的困境,會否只是無聲吶喊?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