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識練就等於嘥氣! 練核心力量之前要明乜嘢係「核心」

GGWP @ UPower

記得要練齊,缺一不可!

核心力量,其實就是腰腹力量,因為腰腹靠近我們身體中心的位置,是連接身體和四肢的部位,所以被稱為核心(core)。核心其實是指一個位置,並不代表重要程度,對於跑步的人來說,下肢力量的重要性也不輸於核心力量。傳統訓練腰腹力量,通常會採用仰臥起坐或卷腹練腹肌,用俯臥起練背肌,以及在此基礎上變化出其他練習動作。近年非常流行的平板支撐也被視為訓練核心力量的高效動作。但其實這兩種訓練對應不同的訓練效果。

設計圖片

雖然關於核心訓練包括哪些肌群尚未有統一的標準,但核心訓練肯定包含了腰腹力量的訓練,這一點大家都沒有爭議。腰腹除了中間的脊柱,周圍都沒有骨骼給予強有力的支撐保護,所以要保持腰腹穩定,只能靠肌肉,周圍肌肉產生的力量自然就是核心力量。核心力量越強,人體在運動中的支撐力、穩定度和平衡性都會更好。

腰腹前後左右上下的肌肉組成了核心肌群,真正的核心能力包括核心穩定性和核心力量。核心穩定性主要靠腰腹深層肌肉產生,而核心力量主要靠腰腹淺層肌肉實現。二者相輔相成,核心力量的增強有助於穩定性的提高,核心穩定性的提高也更加有助於發揮核心力量,兩者相輔相成。

網上圖片

仰臥起坐這類傳統腰腹練習主要鍛煉腰腹淺層肌肉,目的是增強核心力量。而平板支撐這類​​靜力性練習主要鍛煉腰腹深層肌肉,目的是增強核心穩定性,所謂穩定是指身體軀幹在外力作用下保持穩定不動的能力。

核心力量可以讓軀幹產生大幅運動。跑步時軀幹保持不動,但並不代表跑步不需要做仰臥起坐等傳統腰腹練習。因為傳統腰腹練習可以為軀幹提供最基本的保護,比如腹肌和背肌這一組拮抗肌肉的力量均衡就可以實現最基本的軀幹正直。

在跑步中一些常見錯誤跑姿往往跟腰腹力量不夠有關,比如身體經常後仰,證明上腹肌力量不夠,上腹肌的作用是使得軀幹前屈,如果軀幹前後側力量不均衡,前側過弱,則軀幹容易後仰,這時就需要加強腹肌訓練。

有人在跑步過程中會出現骨盆上下擺動的情況,這是因為軀幹兩側肌肉練得太少,使得骨盆不穩定,即便練了大量的平板支撐,仍然無助於改善這一情況。因為平板支撐基本不參與骨盆側向運動的控制。

網上圖片

還有些跑者出現翹屁股跑步的情況,這屬於骨盆前傾,與下腹肌力量不夠有關,要糾正骨盆前傾,就得更多增加下腹肌訓練,因為下腹肌主要功能是完成骨盆後傾動作,這樣就可以對抗骨盆前傾。

半板支撐這樣的靜力性動作屬於核心穩定性練習。做仰臥起做練習時,我們很快就會感覺到淺表腹肌的酸脹燒灼感,而做平板支撐時,肌肉持續收縮所帶來的燒灼感則明顯發生在身體比較深層的部位,這就是由於訓練腰腹部不同部位肌肉所帶來的差別。

設計圖片

如果我們練腰腹只做仰臥起坐,較難鍛煉到腰腹深層肌肉,因此這樣的腰腹訓練是不均衡的。現在大家更加重視平板支撐練習,因為這樣可以讓腰腹訓練更為全面,彌補了傳統腰腹訓練存在的不足。

腰腹練習可以增強核心力量,而平板支撐可以增強核心穩定性,這些都是跑步需要的,但我們說他們都屬於基礎核心力量,而非跑步專項核心力量。在跑步時,下肢通過臀部肌肉、大腿前後群肌肉、小腿肌肉的交替協調收縮,完成蹬地擺腿動作;上臂擺臂則主要發揮維持平衡的作用,而軀幹在跑步時保持收緊穩定狀態,目的是為下肢擺腿、上肢擺臂提供有力支撐。

AP圖片

所以觀察頂級長跑選手的跑姿時會發現,他們運動過程中軀幹是保持穩定不動的,而上下肢以軀乾為支點,不斷來回擺動,這就是跑步時核心力量的展現。所以最佳的跑步專項核心練習,既不是平板支撐這類​​練習,也不是仰臥起坐這類傳統腰腹練習,而是在保持核心穩定情況下,模擬跑步的擺臂擺腿動作,即是將靜態平板支撐轉變為動態平板支撐,並且動作高度接近跑步,這時,跑步核心訓練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普通平板支撐和傳統腰腹練習並非不重要,但這些都屬於基礎核心力量訓練,從基礎到針對跑步的專項訓練,才是跑手關注的力量訓練重點。

設計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