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樽鋤樽點解要掛喺籃框上? 夠型係其次最緊要保護自己

GGWP @ UPower

首先你要……入到樽……

鐘意打籃球的人,一定會夢想過自己入樽的一刻!因為大大力鋤樽,不僅夠型,而且非常熱血。NBA球員個個都好高大,入樽輕而易舉,很多球員入樽之後都會掛在籃框上片刻才鬆手,甚至有球員太興奮還會掛在籃框上做一下引體上升,其實這個動作除了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力量之外,更重要是可以保護球員自己。

AP圖片

尤其是隔著對手防守球員入樽,這是NBA最精彩、最具power的入樽方式之一,但因為會與對手有身體碰撞,在空中容易失去平衡,或者撞跌對手,所以入完樽之後掛在籃框上一陣,等身體恢復平衡才落地,就可以保護自己免受傷,亦防止踩到對方球員。

AP圖片

另外,這樣做還對籃球員的膝頭有保護作用。籃球員尤其大中鋒,體重都很大,如果入樽之後直接站落地面,其實對雙腿和膝頭都是不小的衝擊,掛在籃框一陣再慢慢落下,其實亦可以保護重要的雙腿。

AP圖片

以前NBA球員巨無霸奧尼爾為例,巔峰時期他的彈跳高度達91厘米,體重300多斤的奧尼爾從約1米高的位置落下,衝擊力可想而知,雖然雙腿的肌肉可以保護膝頭,但始終會有不小的壓力。所以奧尼爾當年入樽完之後往往習慣性地掛在籃框上,以免受傷。

巨無霸奧尼爾 Getty圖片

不過球迷亦會見到很多NBA球員都不掛籃框,多數是因為他們是年輕球員,比較生猛,對自己有信心,所以可能不屑於入樽動作拖泥帶水。

而在NBA規則中,其實亦不允許長時間掛在籃框上的,可能會被吹技術犯規。不過如果是為了保護自己或者對手而掛一陣,通常裁判都不會不近人情。

AP圖片
AP圖片

另外,奧尼爾曾經不止一次入樽掛籃框時扯爆籃板或扯塌籃球架。NBA為此不得不改良籃球架和籃板的強度,避免再次發生意外,盡力保護好「噸位大」的球員。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