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1500米比賽跑完痛到似斷腳 小學生一周後再檢查竟發現真係骨折!

GGWP @ UPower

孩子的任何病痛都不能忽視啊!

浙江一名11歲男孩,日前參加學校運動會1500公尺的長跑項目,不料跑完後發現腿動不了,家人帶他就醫後,醫生先誤診為長跑過後的肌肉損傷,沒想到過了一個星期,症狀越發嚴重,甚至無法走路,再度去醫院才發現他骨折了。

網上圖片

據報,這名男孩就醫後,被診斷出「骨盆部位的髂前上棘撕脫性骨折」,需要住院治療。寧波市婦兒醫院外二科副主任醫生丁盛表示,撕脫性骨折的患兒雖然不是很多,但每年都會有,尤其在下半年運動會高峰期最多見。

設計圖片

丁盛指出,這種兒童撕脫性骨折多發在10歲到14歲的孩子,主要因為運動量太大引起的,像長跑,跳高、跳遠等運動,都是導致骨折的誘因;且介於這年齡段的孩子軟骨發育沒有完全發育好,再加上運動過程中如果準備工作沒有做好,很容易造成撕脫。

設計圖片

髂前上棘撕脫骨折發生時,並沒有任何徵兆,主要表現在跑的過程中突然不能發力,甚至跌倒,不能持續運動,丁盛說,同時大腿根部有撕裂一樣的疼痛,受傷一側有明顯的壓痛,髖關節不能做屈伸動作。

設計圖片

最後,丁盛強調,由於多數情況是運動前對熱身運動不了解或者熱身不夠充分,肌肉的伸展性較差,在肌肉猛烈收縮的瞬間造成了骨折。因此,運動前15-20分鐘的熱身運動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孩子平時要加強體育鍛煉,不能只集中在運動會的時候從事激烈運動。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