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跑名將張培萌:上綜藝節目冀能幫助田徑 中國短跑仍落後日本

GGWP @ UPower

提高運動項目在大眾心中的知名度,並非易事。

前中國田徑名將張培萌自從淡出100米短跑賽場後就一直在嘗試轉型,無論是做冬奧鋼架雪車運動員還是田徑解說,他都不停嘗試新的可能性。最近他就嘗試參加綜藝節目,擔任短跑教練和解說嘉賓,希望能通過宣傳提高中國田徑在國內的知名度。

新華社圖片

張培萌現在是大學田徑隊教練,他認為運動員去嘗試「跨界」參加不同的活動並非壞事,因為這樣可以增加運動項目的影響力,甚至有機會增加參與運動的人數。對於參加綜藝節目,他說:「體育是我擅長的領域,能幫助藝人朋友享受到競技體育的魅力,體驗到勝利的興奮和失敗後的反思,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網上圖片

退役後,他在清華大學擔任短跑教練,帶出了王煜、江杰華和高澤等一批頗具潛力的大學生運動員。作為曾經第一個觸碰到「10秒大關」的中國飛人,張培萌一直關注著中國短跑軍團在世界高水平賽場上的表現。他說:「中國田徑在整體上是有進步的,但是就短跑來說,不等於我們現在出了蘇炳添和謝震業,將來中國田徑就一定會越來越好。」「現在中國田徑還是斷層的狀態,因為在蘇炳添甚至是謝震業退役以後,從目前的狀況來看,接班人能不能扛起這個大旗,還真不好說。」

網上圖片

目前,中國田徑隊的許周政作為「現役第三人」,只有一次跑出10秒12成績,而吳志強和梁勁生的10秒17和10秒18也並不是穩定狀態。反觀日本短跑,薩尼·布朗、桐生祥秀和小池祐貴都能夠跑入10秒大關,多田修平的最好成績10秒12,而山縣亮太、飯塚翔太、劍橋飛鳥和白石黃良也都在10秒10區間,而且成績相對穩定。

個人能力的不足,令中國短跑在4×100米接力項目上也被日本拉開距離。他說:「我們現在的硬實力是輸給日本的,就算蘇炳添和謝震業從最好成績上來說是比日本好,但其實沒有好太多,而且在蘇炳添腰傷的情況下基本就是跟日本持平,甚至未必能贏。」張培萌的分析一針見血,「我們接力另外兩棒選手,就比日本隊弱得多,這四個人的最好成績除以四,平均水平我們低於日本很多,這樣來說,就算我們的交接技術再好,還是不如日本。」

張培萌覺得,中國短跑從個人到接力要想戰勝老對手日本,並且贏回「亞洲速度」,最根本的還是要提升個人能力,「中國隊的交接技術已經做得很不錯了,所以提升空間不大,關鍵還是提高個人能力。」

新華社圖片

作為教練,張培萌也在研究著如何從提高個人能力帶動整體接力的進步,在今年全國田徑大獎賽中,來自清華大學的學生軍大放異彩,在男子4×100米決賽中,由江杰華、高澤、王煜、吳昊組成的北京隊跑出39.85秒,排在本賽季全國最佳成績第三位,僅次於廣東隊的39.64秒和國家隊的39.75秒。

最近他參加了綜藝節目《超新星全運會》,也將自己的訓練計劃帶給了那些不曾接觸過專業短跑訓練的年輕藝人。在最初的訓練課上,不少年輕藝人就被張培萌練得上氣不接下氣,但正是這樣一堂課的指導,不少藝人都明顯提高了自己的成績。

網上圖片

之所以願意將這些專業技巧分享給藝人,張培萌表示因為他認為這種「跨界」對於田徑的推廣和宣傳是一種積極嘗試。「其實這次來參加的藝人還都挺能帶流量的。我們田徑一般看的都是小範圍的男觀眾,而這些藝人的觀眾群體是另外一批人,因為關注了偶像,然後喜歡上了他們喜歡的事情,就會去更多了解田徑。挺有意義的。」他說:「藝人朋友們能了解到競技體育領域是什麼樣,現場的一些職業運動員也能和藝人融合到一起,文體不分家,其實挺好的。」

網上圖片

張培萌說:「之所以決定跨界也是希望多經歷一些不同的風景,多嘗試、多感受一些不同的事。」在轉戰冬奧後,張培萌的生活節奏其實很緊湊——除了執教清華大學田徑隊,張培萌還要自己安排業餘時間訓練鋼架雪車。他的這段豐富多彩的冬奧故事,其實帶著不少苦澀。

這位過去十幾年一直與速度較勁的飛人,其實從小就害怕過山車這類刺激遊戲。更糟糕的是,在他「說服」自己開始正式訓練的階段,他又遭遇了一次翻車事故。在今年年初跟隨鋼架雪車集訓隊在挪威利勒哈默爾訓練時,當張培萌滑行到最難賽段第13號彎道時,極速前進帶來的巨大離心力導致他的身體失去平衡,發生了翻車。當時張培萌一度失去意識。

正是因為那次意外,張培萌被診斷出肺部積液和嚴重軟組織挫傷。時至今日,他依舊沒有完全恢復,並且感到左肩疼痛。

網上圖片

雖然因傷沒能參加今年冬天的國家隊集訓,但是張培萌依舊堅持鋼架雪車的模擬滑行練習,「主要就趴在那兒,看著第一視角的賽道,找找感覺。另外就是我們這項目需要一個啟動加速,這個是很需要耐力和爆發的,所以我平時一直保持力量、爆發、跑跳的練習。」

「這跟田徑差別還挺大的,現在應該說還是有心理問題。因為當你翻了幾次車之後,看到那個彎兒,一到那裡就會緊張。而且我的身材比較瘦,這是我的一個劣勢,比如像雙人雪車這種項目,我體重不達標,都推不動車,爆發不夠。」

說起自己在冬奧鋼架雪車上的不足,張培萌分條列項說得非常細緻。他明白自己的差距在哪裡,然後正在努力追趕。這就是張培萌的個性——跨界是對未知領域充滿好奇,堅持是因為個性從不服輸。張培萌憧憬未來,他說:「2022冬奧出戰資格,這肯定是我的目標。」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