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冠軍羅雪娟承認中國游泳「黑歷史」 撐孫楊「他沒必要用興奮劑」

GGWP @ UPower

敢於承認錯誤,亦要理性看待事件。

中國乒乓球傳奇鄧亞萍主持的體育類訪談節目近日採訪了中國游泳奧運冠軍羅雪娟。鄧亞萍十分大膽,在節目中直接向羅雪娟提到關於中國游泳隊使用興奮劑的醜聞,包括孫楊事件。羅雪娟沒有迴避問題,承認中國泳隊過去不光彩的歷史,但她也力撐孫楊,認為以孫楊的實力沒有必要服用興奮劑。

網上圖片

羅雪娟是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游泳冠軍,她奪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並且刷新奧運紀錄。她是21世紀初中國女子泳壇乃至世界泳壇蛙泳項目的頂尖選手,她的蛙泳實力代表了中國游泳在世界上為數不多的高水平項目之一。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最近孫楊興奮劑檢查風波舉行聽證會,節目主持人鄧亞萍沒有迴避敏感問題,直接發問有關中國游泳隊興奮劑的問題。羅雪娟承認中國游泳的不光彩歷史,「90年代,我們有不光彩歷史(集體服用興奮劑),但不能把我們的努力磨滅,不是代表所有中國游泳運動員都在跟興奮劑打交道!從我當運動員開始,這20多年來,中國游泳隊一直在抵制興奮劑,對於外媒不實報導,只能靠我們運動員一代又一代努力來做好自己!」她坦言當年中國游泳隊的興奮劑醜聞對自己也影響非常大,「我也曾經被質疑,成績是不是靠努力得來的。」

對於孫楊事件,羅雪娟說:「以我的理解,在知道對方的抽檢人員沒有資質的時候,他(孫楊)是為了捍衛自己的榮譽,怕別人對自己血樣、尿樣采取手段的時候,他才會有這樣的行為。而且,對於他這樣一個高水平的運動員,已經有那麼多榮譽的運動員,他不需要用興奮劑來提高他的運動成績,甚至給他過往成績去抹黑。所以,從個人裡來講,我是相信孫楊沒有這些問題。」

網上圖片

羅雪娟還提到了興奮劑檢測的一些細節,「反興奮劑組織一般有3個,中國反興奮劑組織、國際反興奮劑組織、國際泳聯反興奮劑組織,三個組織不會互相打招呼,大賽來了,尤其是世錦賽、奧運會,基本就是兩週一次。我當運動員,同一天來了兩撥人,我們剛開始血檢,一天抽兩次,雖然不理解,但如果拒絕接受,我們負不起責任。我們嚴肅正確對待興奮劑抽檢,很重要,運動成績再好,興奮劑問題不處理好,就會一塌糊塗、前功盡棄。」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