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真實還原中國女排艱苦訓練 血汗淚練就「女排精神」

GGWP @ UPower

咁嘅環境,真係練到損晒!

38年前,中國女排以7連勝首奪世界杯,而講述這支球隊的電影《中國女排》將在明年大年初一上映。電影最新預告片近日公佈,1981年奪冠的那支隊伍首次全面曝光。

網上圖片

日本女排在那個時代被稱為「東洋魔女」,她們也一直是世界女排的霸主,而這個近鄰成為當時中國女排追趕的目標。1965年4月,為了提高中國女排的實力,周恩來總理邀請日本女排名宿大松博文來華訓練中國隊,也就是在那個時候「三從一大」原則開始成為中國女排的訓練準則,訓練要求從嚴、從難、從實戰、大運動量。多年後,大松博文甚至在回憶錄中說,他在中國女排身上看到一種貫穿在中國人性格中的精神,一種為國家可經受一切痛苦磨練的信念。這樣的女排精神也一直鼓舞著全國球迷。

網上圖片

1976年,新的中國女排國家隊正式在福建漳州組建,袁偉民成為主教練。在此之前,漳州市組織群眾義務勞動,僅用28天,就蓋起一座有6塊「三合土」場地的竹棚訓練館。由土、石灰、鹽水夯實而成的「三合土」遇上雨天就發潮,女排姑娘們每次訓練都一身泥,擦破皮,那是一段有血有淚的歷史,但她們最終依然堅持下來。

這次電影《中國女排》也是在漳州開機拍攝的,劇組還原了四十年前的訓練館,將宿舍、食堂甚至地板、窗戶等細節都一一真實再現,讓演員們感受當年的艱苦。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郎平的女兒白浪在電影《中國女排》裡飾演青年時代的郎平,白浪說:「我媽媽從來沒給我講過她年輕時候的故事,電影給我機會飾演年輕時的媽媽,我終於知道了她和她的姐妹年輕時有多苦、多棒!」郎平也表示,《中國女排》這段預告片帶她們回到年輕時代,讓她們和年輕時的自己重逢。郎平還說: 「不管你們是不是還記得,這就是我們。」

網上圖片

當年的中國女排每天都要在這樣的環境下進行高強度訓練,為了加大難度,袁偉民指導還向男排隊伍發出邀請,為女排陪練。後來的中國女排主教練陳忠和,當年就是女排的陪練,他看錄像模仿國外高手的扣球手法,一遍遍地將球狠狠地砸向女排球員。

網上圖片

當時的女排姑娘們,許多人都一身傷病,但都咬牙堅持。孫晉芳曾經忍著腰傷打封閉針上場;陳招娣在手部骨裂後打著繃帶出場,贏得了「獨臂將軍」美譽;曹慧英身上有左腿髕骨斷裂、手指骨折等多處傷病,可是她時常帶傷上陣。預告片裡吳剛飾演的袁偉民在訓練中說過這樣一句話:「別哭!中國女排,流血不流淚!」也是這樣一種信念讓中國女排的姑娘們練就了鋼鐵般的意志。

網上圖片

1981年世界杯對日本的關鍵一戰,第一局陳招娣的腰就受傷了,但她一直忍著不說。袁指導也不知道,覺得她沒發揮好就把她換下來,還批評了她。此後陳招娣再度被換上場,她忍著疼痛堅持到了最後。賽后回賓館,上車下車都是隊友背著她,她說,「哪怕就是我腰斷了,我也要把獎杯拿回去。」陳招娣帶傷作戰這一幕,也在電影《中國女排》中得到了精彩呈現。

網上圖片

最終,中國女排以7戰全勝獲得1981年世界杯冠軍,這也是球隊的第一個世界冠軍。此後,在1982年世錦賽、1984年奧運會、1985年世界杯、1986年世錦賽上,中國女排又接連登頂,完成了世界排球史上空前的五連冠。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