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聯奧地利賽男隊奪2金女隊顆粒無收 中國教練認日本女單一姐實力超晒班

GGWP @ UPower

睇嚟要三英戰呂布了~

中國乒乓球隊在奧地利結束了2019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最後一站的比賽,在男單和男雙項目收獲金牌。女單、女雙、混雙冠軍則被日本選手獲得。男、女隊主教練秦志戩和李隼接受采訪時,總結了奧地利公開賽的得失,認為不能鬆懈疏忽,積極備戰應對東京奧運,還特別提到中國隊必須重視日本女子選手伊藤美誠。

網上圖片

中國男隊在本次公開賽中,奪得男單、男雙兩項冠軍。男隊主教練秦志戩認為,奧地利公開賽表現最為突出的是樊振東。樊振東從德國公開賽拿了冠軍後,到軍運會、世界杯團體賽、再到這站奧地利公開賽,一路打下來一直沒有松懈,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從整個備戰東京奧運的角度來看,樊振東這幾站比賽收獲非常大。尤其是奧地利公開賽男單半決賽對波爾的那場球。他在1比3落後,對方拿到3個賽點的情況下,能夠逆轉比賽,讓人看到了他心理的成長。除了比賽的輸贏,他更收獲了困難時候不言放棄的自信和執著。

另外,男雙組合林高遠/梁靖崑擊敗了韓國「一雙」鄭榮植/李尚洙奪冠,值得肯定。林高遠/梁靖崑從今年世乒賽前開始配對,兩個人經過近一年的磨合,默契程度也越來越好。鄭榮植/李尚洙這對組合,在剛剛的世界杯團體賽決賽中擊敗了許昕/梁靖崑,整理實力不容小覷。

樊振東。網上圖片

這一站比賽中,黑馬趙子豪也值得讚賞。趙子豪今年22歲,是男隊新興的直板隊員。這一站他從資格賽打起,一直打進了決賽。比賽中,趙子豪不光戰勝了林高遠、王楚欽等隊友,還戰勝了雨果、黃鎮廷等世界排名靠前的外協會選手,個人實現了不小的突破。從整個隊伍角度來說,他的年齡和打法,都對球隊梯隊建設有一定幫助。

至於中國乒乓球女隊,因為選擇輪換參賽,所以丁寧、陳夢、孫穎莎、王曼昱等並未參賽,最終女線單雙打相繼失利。盡管國乒女隊並未以全主力出戰,但女隊主教練李隼認為,在比賽中暴露出的問題值得女乒上下敲響警鐘,尤其是日本女乒頭號選手伊藤美誠。

丁寧。網上圖片

奧地利公開賽女單比賽,中國女隊8人晉級正賽,5人都抽在上半區,2對選手首輪相碰。在下半區首輪比賽,小將錢天一4比3將劉詩雯淘汰出局,爆出冷門。談到這場球,李隼對比賽雙方都給予了肯定,「劉詩雯整場來說表現很積極,但錢天一打得更堅決一些。」突破了劉詩雯後,錢天一一路殺進半決賽,最終0比4不敵伊藤美誠。在李隼看來,錢天一技術上的進步值得肯定,但「比賽關鍵戰機球的把握上,人顯得軟一些,正手殺傷力和速率上還要加強,舍我其誰的霸氣與超一流選手還有差距。」

上半區,中國隊包攬四強,朱雨玲在半決賽戰勝隊友王藝迪闖入決賽。「這次比賽來看朱雨玲准備還是比較充分的。在半決賽敢拼著去贏下王藝迪,追求勝利的決心還是值得肯定的。到了決賽時隔一年再次面對伊藤美誠,朱雨玲調動上還是比較充分,去拼對手。不過由於在接發球環節過於謹慎,反而導致了她接發球上比較被動。此外,在戰機球的把握上,朱雨玲也顯得不夠堅決,主動進攻時失誤太多。這點也反應出,女隊隊員在比賽中要平穩心態去面對場上變化,同時不斷加強基本功訓練,保證關鍵時刻有足夠的自信去贏得比賽勝利。」

伊藤美誠與朱雨玲。網上圖片

談到這次伊藤美誠獲得女單冠軍,李隼直言,「現在來看,伊藤美誠的整體實力已經明顯高於我們其他對手,和我們主力隊員在比賽中也不落下風,從去年開始,就和我們就互有勝負。我們現在和伊藤的比賽中,往往一點點技術、信念上的偏差就可能影響整場比賽的勝負。所以在接下來的備戰中,我們要擺正位置,正確面對伊藤等對手,要有長跑的心態,屏住氣,從一點一滴的內功做起,利用我們團隊的優勢,去把奧運備戰工作做好做細。」

在雙打項目上,雖然女雙和混雙的配對都是臨時搭配,但是在比賽過程中依舊有很多地方值得總結。李隼說:「雙打上來看,整個女隊重視程度都還不夠。雙打作為奧運團體中的一項,女隊員整體雙打意識普遍不足。面對困難時候又容易保守。所以在臨時配對的情況下,能力很難展現出來。女雙顧玉婷/孫銘陽輸給韓國組合,混雙林高遠/朱雨玲輸給日本組合都存在這些問題。接下來,不光是奧運主力,全隊都要增加雙打的訓練時長。女隊員要利用和男隊進行混雙訓練的機會,向男隊員學習,提高雙打的技戰術能力。而且我們希望圍繞奧運,打造出幾對不同的雙打組合。」

伊藤美誠

最後李隼總結說:「通過這站比賽的失利,給全隊以及沒有參賽的主力都敲響了警鐘,讓我們認識到備戰東京奧運的形勢更為緊迫。現在可以說已經進入全方位的備戰階段。技戰術上要扣得更細,有針對性的進行突破,同時備戰奧運更是在人的較量,心理上的比拼等多方面要准備更充分。長期的有針對性的備戰已經開始。」

伊藤美誠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