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打扮參賽更自信! 日本女運動員為「靚」發聲

GGWP @ UPower

運動本身都有運動美,但女子運動員卻可能覺得遠遠未夠。

東京奧運會將至,作為東道主和禮儀之國,日本運動員對美容和時尚的意識正在提升。不少女子運動員都通過化妝增強對競技比賽的自信,美甲和打扮也成為女選手中的一大話題。以前很多人可能認為體育競技不需要刻意追求外在美,但時代的潮流已經不同了。

8月在東京都內舉行的攀岩世錦賽上,日本頂尖選手野口啟代成功獲得東京奧運入場券。她因為頭上扎著紅色髮帶,塗了指甲油參賽而成為比賽焦點之一。野口啟代向來愛打扮,以靚妝出場比賽。

野口啟代(網上圖片)
野口啟代(網上圖片)

前羽毛球選手、也曾從事模特工作的花田真壽美作為「體育美容顧問」,積極活躍於各種體育運動場合。除了愛美的野口外,她也負責殘奧女子田徑選手重本沙繪等運動員的妝容。

重本沙繪(網上圖片)

花田在中學時代已經很喜歡打扮,但進入富山縣立高岡西高中後卻在周圍環境壓力下「哭著剃成短髮」,留下苦澀記憶。她感到「如果真心從事體育就該舍棄女性身份,存在把這種想法和固有觀念強加於人的情況」,但也表示「切實感受到選手的需求、競技團體的理解在進步」。所以她決定為女性運動員化妝,讓這些選手「變得積極,會自然地挺直脊背」,能夠「自信地站上賽場」。

11月初,不少日本女性選手對於一篇流傳於網絡的文章大感不滿並提出質疑,文章題為「女性運動員需要『樸素』」。2016年里約奧運羽毛球女單銅牌得主奧原希望在Twitter上寫道:「運動員就沒有作為人的自由嗎?作為一名普通女性,想要打扮、想變得可愛、想被喜歡的東西包圍,如果這樣去做……全都算是『得意忘形』嗎?」

奧原希望(網上圖片)

在里約奧運獲得女子柔道48公斤級季軍的近藤亞美也發tweet稱「運動員究竟是什麼」、「沒有松緊調節的話會死的」。

日本體壇至今仍有不少人推崇「應該樸素,艱苦奮鬥,選手無需打扮」的觀念。上智大學名譽教授師岡文男指:「頂尖選手與政治家、娛樂圈人士一樣,一定程度的名人負擔在所難免,但表達的自由當然是有的。只要不是麻煩了別人的妝扮,對其進行指責中傷就是損害名譽。」

高梨沙羅(網上圖片)

日本女子跳台滑雪選手高梨沙羅把化妝視作「提振精神」。花田指出「美」能夠使人更加積極,稱「希望選手能夠自由選擇,社會變得能夠寬容對待」。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