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名宿趙劍華解讀國家隊斷層問題:如果年青人打得好 林丹也不會有出場機會

GGWP @ UPower

所以「壟斷」未必是好事?

中國羽毛球隊近年在部分項目中出現青黃不接的「斷層」問題。名宿趙劍華近日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林丹現時仍在奮戰,全因年青一代球員表現未如理想。他說:「如果下面有四五個年輕人打得都比林丹好,那麼他想打也打不了。當一批人頂的時間太長,他們無形中就壓了底下好幾批人,等這一批人退役了,後來的這一批也上不來,而且現在國外的水平也比他們高了。」不過趙劍華也表示,希望外界不要給這些老將和年輕人太多的壓力,「國家、集體和個人都在為這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這需要一定的時間。但我們有1%的機會也要付出100%的努力,只要努力付出結果自然會出現。」

趙劍華和石宇奇(網上圖片)

趙劍華還提到了女單選手陳雨菲和男單選手諶龍,「從他們身上我們不難看出,國羽正在努力走出低谷,困難雖然有很多,但首先我們要自信。」對於中國羽毛球隊目前的狀況,趙劍華持謹慎樂觀態度。他指不能認為運動員有一次兩次的勝利就證明他們走出低谷了,一切都沒有那麼容易。

談到男單新一代主力球員石宇奇,趙劍華表示對於他的受傷最讓人感到遺憾。他說,石宇奇不僅要重新找回比賽的感覺,還要克服心理上的障礙。 「我希望他能面對和接受這個(傷病),因為這已經是事實,現在需要做的是盡快恢復並重拾自信,然後努力去完成他的夢想,即​​便未能如願,他還年輕還有時間。」

林丹(網上圖片)

作為曾經的羽壇「四大天王」之一,趙劍華感慨中國羽毛球已今非昔比,他說:「我們現在不像頂峰時期那麼有話語權,所以還需要不斷的去努力,希望能儘早走出這樣的現狀。我們的實力其實還可以,但人家也不差,只能說彼此之間的水平都差不多,如有有輸有贏的話,只能說明我們現在可以與對手抗衡,但沒有絕對把握。」

趙劍華認為中國隊的技術並不落後於別人,但問題在於思想觀念。除了培養有自己思考能力、個性多樣化的球員外,中國羽協近兩年開始聘請許多知名教練和前奧運會冠軍,甚至還聘請了韓國教練,又請回了李矛。對於聘請外教,趙劍華認為:「長期以來我們都以為自己很厲害,看看別人的也許會更好。」

李矛(網上圖片)

在李矛回歸後,諶龍在法國賽打破冠軍荒,並兩次打進決賽,趙劍華說:「李矛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教練,他的回歸對諶龍的確有所幫助。」不過趙劍華也指出不能盲目「迷信」資深教練,「他們的敬業精神是年輕人應該學習的,但還是要看他們的經驗是否產生實際效果,這需要不斷的權衡和評估。」

趙劍華覺得,如今的中國羽毛球一切還是要從培養人才做起,他希望在中小學和大學設立羽毛球校隊,把人才儲備工作做大。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