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撿到「核燃料棒」驚動自衛隊 教具烏龍證實虛驚一場

GGWP @ UPower

喺日本發現,你都咪話唔驚!

早前日本一名中學生在衝繩縣宮古島市伊良部島的國仲橋附近釣魚時,在岸上發現了一根標為「核燃料棒」的物體並帶回家中。父親回家見到這個物體之後大驚失色,立即報警求助。警方不敢怠慢,接報後立刻通知當地政府,政府亦立即上報,並以「災害派遣」名義請求出動自衛隊。

網上圖片

陸自宮古島駐屯地自衛隊於現場檢測這個物體的輻射量,但一無所獲,確認這個物件並非危險品之後,便暫時由宮古島警署保管。警方與市政府討論如何處理後續時,消息亦在網上流傳,吸引網民熱議。網民見多識廣,果然很快有答案,有人指這個物件應該是一個教學用具,是向學生講述核技術有關知識所專門製作的仿製品。

網上圖片

這個棒狀物體長約19.5厘米,直徑1.3厘米,裡面還有一根彈簧。由於日本之前發生過嚴重的核洩漏事故,所以民眾對這個新聞都十分緊張。

經濟產業省資源能源廳後來澄清證實,這的確是一個教具。他們曾向日本全國的中小學配發過一套「燃料樣品模型套裝」,其中的一個教具就和本次發現的棒狀物很相似,而且上面確實標有「核燃料棒」字樣。

資源能源廳一位負責人表示,幾年前還有學校詢問,表示希望廢棄處理這套教具,因為擔心令人誤解。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