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大嘗祭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在東京的時候碰上德仁天皇連串登位儀式最後的『大嘗祭』,而且住的酒店剛好在皇居對面,一心想去湊熱鬧,不過在登位所有儀式中,大嘗祭是最神秘的一個,不邀請賓客參加,普通市民和遊客當然不可能一窺全貌。
 
 
(網上圖片:充滿神秘色彩的大嘗祭)
 
 
令和『大嘗祭』在11月14日傍晚至次日凌晨、在皇居內一個特別搭建的祭場『大嘗宮』內舉行,是新登位天皇向天照大神和諸神供奉穀物,祈求國家太平五穀豐收的儀式,從奈良時代已經開始,天皇一生就只會舉行一次,所以是相當重要和神聖的儀式。天皇與皇后以及參與祭典的隨從的衣服是最高規格,所有祭品由日本不同地方運到,還有祭文、祭樂等等,相當複雜,大部份日本人也毫無認識,日本媒體紛紛請來專家詳盡介紹每一個環節,圖文並茂,不過因為沒有電視轉播,還是看不到儀式到底是怎樣,唯一可以參與的是『大嘗宮』在儀式後會開放給民眾參觀,可惜我已經離開日本,沒有機會去看,公開參觀時間到12月8日,之後就會拆走,如果大家這兩個星期在東京實在應該抽空去參觀這個難得一見的『大嘗宮』。
 
 
(網上圖片:難得一見的大嘗宮正開放參觀)
 
話說『大嘗祭』當晚我在皇居附近流連,發現有大概二十人舉起橫額抗議,細看之下,原來是反對『大嘗祭』的支出。德仁天皇登位是好事,特別是天皇與皇后一向給人和藹親民的形象,所以登基的連串活動都受到國民歡迎,也有批評一些聲音認為儀式浪費公帑,其中『大嘗祭』屬於宗教儀式,政府未把它列入國家儀式,但因為是皇位繼承的重要部份,所以還是以公帑『埋單』,費用約24億日圓,引起部分人不滿,認為既然不是國家儀式,基於憲法『政教分離』的原則,不應該由國費負責。
 
隨著『大嘗祭』結束,德仁天皇的即位儀式告一段落,根據統計,與即位有關的慶典活動總開銷約160億日圓,比三十年前平成天皇即位時多出三成,主要支出是外國賓客的接待費用,達五十億日圓,而『大嘗祭』的開支就減少了九千萬日圓。日本皇室成員給人的印象從來不是浮誇的『大花筒』,新天皇即位畢竟是歷史時刻,相信大部份國民對花費還是支持的。
 
 
 
(深秋的皇宮)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