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芝蓮口水戰

宣柏健

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哲學碩士及韓國流行文化專欄作家,香港電台《遊學全世界》嘉賓主持, 曾為BIGBANG, 玄彬,金秀賢,全智賢,崔始源等韓星擔任翻譯。現為韓國觀光公社「韓遊團長」,及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港韓好友會創會及執行成員。歡迎聯絡:[email protected]

每逢到首爾,其中一項指定動作當然就是和韓國朋友一起尋訪特色餐廳。除了在地人和韓國雜誌地道推介,我也會留意米芝蓮首爾版中的星級餐廳,按不同菜式制定美食日程。

Gaon 由廣州窯開設,食器餐具非常講究。

2020年版的米芝蓮首爾版於十一月中發佈,今年獲最高榮譽三星的餐廳共有兩間,繼續是已蟬聯多屆的Gaon 及位於新羅酒店內的La Yeon ,兩間餐廳均主打傳統宮廷料理,而Gaon 本身是陶器工藝名家廣州窯經營,因此餐廳所用的餐具也是由廣州窯度身訂造,讓食客也能欣賞陶器之美。La Yeon 位處的新羅酒店,更是韓星舉行婚禮的熱門場地,說不定你也會在這裡與偶像擦身而過。

La Yeon 主打宮廷料理,少不了的當然是匯聚多款食材的神仙爐。

今年米芝蓮首爾版二星餐廳共有七間,當中兩間為新上榜,一星餐廳共22間,當中七間為新上榜。推介級別的Bib Gourmand 則有60間,當中四間為新上榜。近幾年米芝蓮首爾版榜單變動不大,不過今年最矚目的相關新聞,可說是被降級及被摘星的餐廳與米芝蓮主辦單位的口水戰。

想經濟實惠一點的話,可考慮Bib Gourmand 推介,例如這間位於漢南洞的「一好食」。

高級韓國料理餐廳「尹家名家」向傳媒控訴米芝蓮首爾版曾向他們推銷摘星攻略服務,索價二億韓圜(約港幣140萬元),另一間曾在2017年及2018年版獲一星的意大利餐廳Restaurant Eo,老闆兼主廚也公開指責米芝蓮評選準則不公,要求米芝蓮首爾版公開評選準則。

「一好食」的牛肉餅套餐,明太魚湯也非常鮮味。

米芝蓮首爾版方面則回應指兩項指控均無事實根據,強調評選過程公平公正,米芝蓮方面更已向相關餐廳提出法律訴訟,攻防戰應會持續一段時間,也為新鮮出爐的米芝蓮榜單蒙上陰影。或者米芝蓮也要考慮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釋除公眾疑慮。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