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博士北上辦學 創業肇慶推廣儒學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2015年內地推行「二胎」政策,單2016 年已經有1780萬人出世,預計到2020年學前教育適齡人口將超過1.2億人。曾有機構對13561 位家長進行調查,其子女就讀學校分佈於內地31個省份,家長對學校教育滿意度的整體均值為3.54分,滿分為5分(按照百分制即是70.8分),半數以上家長認為學校的應試教育傾向嚴重。

教育應更看重軟性方面,例如培養學生的全面發展,而非學業成就的硬指標。

我認為,教育應更看重軟性方面,例如培養學生的全面發展,而非學業成就的硬指標。調查中亦發現,家長對民辦學校的教育評價高於公辦學校,無論在硬體環境、學校管理,還是課程體系、課外活動等方面。那麼港商如何在內地民辦中小學教育殺出一條「血路」?我們前段時間到由港商投資的肇慶市高要區新橋立仁實驗學校考察,創辦人兼校長陳可勇博士向我們介紹了一番。

我們前段時間到由港商投資的肇慶市高要區新橋立仁實驗學校考察,創辦人兼校長陳可勇博士向我們介紹了一番。

目前肇慶市的主要城區(端州、鼎湖、高要區)合共有429間幼稚園、小學、初中、高中。其中私營學校有183間,佔總數42%。由陳可勇博士在2010年創辦的力仁教育集團,如今在肇慶已擁有2間直營的立仁實驗學校,1間立仁幼稚園,分別位於端州區以及高要區。以高要區的肇慶市高要區新橋立仁實驗學校為例,是一所寄宿學校,主要面對肇慶及雲浮的教育市場。學生吃飯、上課、睡覺、沖涼、活動,每分鐘都需嚴格按照學校的安排,類似「軍隊」管理。

目前肇慶市的主要城區(端州、鼎湖、高要區)合共有429間幼稚園、小學、初中、高中。其中私營學校有183間,佔總數42%。

陳博士介紹,他自己從12歲小學畢業後就開始工作,校工出身,但在工作之餘繼續深造,35歲取得社會工作學士,37歲取得犯罪學碩士,44歲取得社會學哲學博士。多年的教育經歷讓他對教學別有一番看法。他創辦的學校重視全面的素質教育,學生喜歡體育就讓他在體育上多花時間,喜歡書法就入讀書法特色班,不能扼殺學生天賦和興趣。另外,學校內推崇儒學文化,不同學段的學生分別在每週一晚讀時間誦讀《弟子規》、《千字文》、《大學》、《中庸》、《孟子》、《論語》,讓國學走進課堂。學校內佈滿儒家學說的宣教品,在操場上參觀時,每一個學生經過我們一行人身旁都會問好,非常有禮貌。

學校內佈滿儒家學說的宣教品,在操場上參觀時,每一個學生經過我們一行人身旁都會問好,非常有禮貌。

除此之外,陳博士對老師的培訓也非常有心得,經常舉辦如啟發潛能教育培訓、校長培訓班等,亦到不同的中小學和偏遠山區舉辦工作坊等培訓活動。我們在走廊處不時會見到有些黑板字的練習區域,學校每天會要求老師練習某一個詞語的黑板字,而且會公開與其他老師的黑板字對比,細微之處能看到學校對老師的嚴格要求和對老師的期望。

內地教育市場廣闊,家長對全方位的素質教育需求很大,也很捨得花錢。

陳博士坦言,在內地經營學校最大的挑戰在於核心團隊的搭建,要找一個可以託付學校的團隊非常不容易。高要區新橋立仁實驗學校他們用了2年時間籌建,但管理團隊用了4年時間培養,起始階段基本都由陳博士和他太太負責,每天工作沒日沒夜,非常辛苦。我認為,內地教育市場廣闊,家長對全方位的素質教育需求很大,也很捨得花錢。香港教育理念別具一格,像陳博士這樣「勇闖」內地的香港教育家非常少。如果有機會投資者可以到內地多看多了解,將優秀及先進的教育理念帶到內地,相信會像立仁學校一樣,非常受歡迎。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