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海策略

陳曉峰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在經濟低迷環境下要突圍而出,大家可考慮制定一套「籃海策略」來拓展商機。

若以某海域比喻一個競爭市場,以鯊魚比喻爭取市場份額的營商戶口,不難想像當一群饑餓的鯊魚留守在一個魚獲有限的既定海域覓食時,不顧一切翻江倒海廝殺搶食後,最終這個海域就會變成一個「紅海」;就好像一些商戶只顧惡性削價競爭,到頭來頂爛市,無一倖免。所以大家可考慮着力研究及實踐一套經濟學家們稱為「藍海策略」的做法,洞幽察微以嶄新思維掌握好市場未能滿足的需求,自創和開發一個既能滿足市場新需求,又沒有其他鯊魚爭食的「藍海」市場去大展鴻圖。

資料圖片

深信各行各業都可找到屬於自己的「藍海亅 市場。且看就在最近香港舉辦的「海運週」國際級論壇,讓我了解到因為國際航運佔世界貿易九成的比例,而大型船舶在遠航時大多燃燒重燃油,據說只需十五艘大型船舶排放出的氮氧化物、和比二氧化碳更嚴重的硫,就高出全世界汽車的總排放量,嚴重影響海洋生態環境及加劇地球溫室效應。 聯合國已通過規定在明年將對船隻污染全面規管,航運業的綠色改造工程蓄勢待發,龐大商機處處。

為培育專才,香港科技大學也於今學年推出香港第一個海洋科技的本科學士課程。香港知識產權署也聘請了多個專利批核專家,準備在本月十九日實施新的「原授專利」制度,有助推動本地創科發展。香港作為世界航運中心,擁有眾多船東、航運商及熟悉航運業的律師和專家,各種人才雲集,有優勢、有能力,可為航運業界減碳排污的「藍海策略亅出謀獻策、解決難題、創造商機,為世界環境保育作出貢獻。

資料圖片

希望大家都可注入新思維,引進新科技籌劃屬於自己的「藍海策略」,打造創新的「藍海」市場,多做利人利己的事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