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龍復出狀態平平世界杯無緣獎牌 傷病影響移動速度正手威力難發揮

GGWP @ UPower

老將不易啊~

早前在中國成都舉行的乒乓球世界杯,是馬龍時隔4個多月重返單打賽場。在一個月前的男子世界杯團體賽中,他僅僅在小組賽中出場了兩次,半決賽和決賽均由更年輕的小將出戰。在世界杯輸給張本智和後,馬龍認為自己還在努力找回狀態的過程中,「這場打得很一般,包括身體、技術、比賽感覺、信心,都需要通過訓練和比賽的積累來恢復。」

馬龍。網上圖片

本屆世界杯,馬龍被寄予期望能夠滿血歸來。但從淘汰賽開始後,他的晉級之路就難言輕松:首戰對陣法國選手高茨,馬龍被狀態不佳的對手拿走兩局勝利;第二場迎戰奧恰洛夫,他又在先輸一局的情況下連扳4局逆轉。當中的第四局,馬龍更是在2:9落後的情況下連續追分,最終以13:11驚險拿下。經過兩場比賽的預熱,闊別國際賽場3個月的馬龍在不斷調試狀態,尋找比賽感覺。

賽後他自己也承認這是兩場艱難的比賽。「無論是對手給的壓力,還是自己的無謂失誤都比較多,今天比分上也是一直在落後,可能就顯得比較被動。」他也直言,自己正在一點一點尋找比賽的狀態,「沒有狀態好時那樣流暢,但我會投入拼每一分。」

看到馬龍與林昀儒的季軍戰後,擔任央視解說嘉賓的鄧亞萍也直言,前者明顯久疏陣仗,「乒乓球有句老話『一日不練自己知道,兩日不練對手知道,三天不練觀眾都知道』。」鄧亞萍認為,以馬龍目前的狀態,輸球是一件正常的事,「馬龍前不久剛經歷膝蓋手術,肯定會影響他的狀態,而且移動也沒過去那麼快了。」

網上圖片

這位中國乒壇名宿分析稱,馬龍作為一位正手實力很強的球員,步伐是他發揮優勢的最基本的保障。而處在恢復期的他移動範圍沒有以前那麼大,因此正手的殺傷力肯定會受到不利影響。

馬龍目前的狀態並不在最佳,在世界杯遭遇如此大的挑戰,馬龍心中也早有預料。一個月前的團體世界杯上,他大部分時間都作壁上觀,來到成都之後,馬龍直言自己心裡也沒有底,「沒敢定什麼目標,能夠回到賽場上是很重要的。」

馬龍並非首次因為傷病造成狀態起伏。2018年,他曾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遠離國際賽場,先後退出澳洲公開賽、瑞典公開賽、奧地利公開賽、巡迴賽總決賽和乒超聯賽等賽事。受此影響,作為國乒領軍人物,馬龍的世界排名一度跌到第12位。

對馬龍來說,這段時間既漫長而又艱難。他曾在微博寫道:「從來沒有懼怕過任何對手,這一次,我也絕不認輸、重拾鬥志,滿血歸來。這是每個戰士必經的路。」但作為一名已過而立之年的老將,想重現巔峰時期的統治力,需要付出的東西要更多。

馬龍。網上圖片

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在2019年初時表示,馬龍一開始受傷時沒想到會這麼嚴重,但是連續兩次比賽出現問題後,發現傷情超出預期。他的恩師、北京乒乓球隊總教練張雷也透露,馬龍的傷勢相當嚴重,擔心他能否參加奧運會。

最終,馬龍用堅韌的毅力再一次證明自己可以繼續再戰。卡塔爾公開賽,他時隔八個月重返國際賽場,並一路過關斬將成功奪冠。隨後的布達佩斯世乒賽,馬龍再次展現王者霸氣,一如既往的穩定發揮,讓他追平前輩莊則棟創造的世乒賽男單三連冠紀錄。

而從心態和經驗的角度上,馬龍依然是當下國乒最可以令人放心的一個。在國乒隊長的心裡,最重要的永遠是比賽的收獲和接下來的備戰,「我覺得無論是身體、技術包括對比賽的感覺,可能都需要通過訓練和比賽去積累,(包括)信心還是在場上的感覺。」

馬龍。網上圖片

今年4月的世乒賽,馬龍在決賽中擊敗瑞典新星法爾克,成就世乒賽三連冠。而被寄予厚望的樊振東意外輸給隊友梁靖崑,另一位主力許昕則爆冷不敵法國選手高茲。馬龍自己從來沒有放松。就在一周前的休息日,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突擊下隊檢查,結果就發現馬龍正在和主教練秦志戩一起加練。

此前為了備戰今年的世乒賽,馬龍受傷的膝蓋光是針灸就要20多針,積液更是抽了4次。劉國梁也感慨道:「天才不可怕,可怕的是天才比你更努力。」

重返賽場,馬龍仍需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節奏,傷病的再次侵襲和無緣世界杯第三冠,這些都不會成為阻擋他前進的原因。而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7個多月的時間,老將馬龍若想繼續在奧運賽場上創造輝煌,保養好自己的身體將是第一要務。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