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彷徨的煎熬重新出發 樊振東尋回純粹實在的自我

GGWP @ UPower

實實在在的狀態令人感覺更好。

中國乒乓球選手樊振東總結自己的2019年賽季時表示「過得不輕鬆」。世乒賽前他積聚了一身的力量等待這場今年自己最期盼的大賽,成績卻未能達到預期;世乒賽後到瑞典公開賽之間這4個月,他一度迷茫、不知所措,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終於在瑞典公開賽時,樊振東感覺自己重生了,然後在10月的德國,他終於獲得2019年的第一個公開賽冠軍。接著是世界軍運會的四冠、世界杯團體賽的冠軍,然後又在12月初的成都獲得了自己的第三座世界杯。

網上圖片

樊振東在世界杯期間說過:「贏球不是『應該』的,都是要靠很多的努力和付出換來的。」這包含著他對自己2019年的感悟。樊振東的語言總是只表達出他內心萬分之一的波瀾,在世界杯奪冠之前經歷的挫敗和失望,他都不會輕易說出,而是默默反思總結然後成長。

網上圖片

7月韓國公開賽首輪對陣徐晨皓的時候,樊振東在局間就大喊了一聲,最後4比3戰勝對手後,又大喊幾聲,這是樊振東罕見的情緒表達。4個月的比賽中他一直嘗試用很多種方式來「激活」自己,不斷地嘗試,又不斷地覺得用處不大,然後再去尋找新的突破口。他說:「今年我打的比賽確實很多,有的時候感覺自己的專注力有些下降。2019的前半年我在等,等世乒賽,結果世乒賽沒有打得像自己想像中的那樣。回來以後,感覺有點不知道怎麼去走,不知道該怎樣去面對。世乒賽後的6、7、8、9月,我的感覺更多的是在熬,對參加的公開賽沒有特別高的期待,輸了比賽以後雜念還會很多。」

網上圖片

樊振東真正回升的開端,是瑞典公開賽。「瑞典公開賽開始,無論輸贏,我感覺自己是想去比賽的,雖然比賽和之前幾個月一樣多,人也一樣累,但我能很積極地看待,人能夠專注在球場上。」樊振東表示在美國的封閉集訓是讓自己轉變的契機,「那段時間一直在訓練,沒有比賽,無論是技術還是心態,都得到了很好的整理,我覺得那段時期是很重要的。」樊振東調整好狀態之後重新出發,又變得積極和充滿激情了,勝利也隨之而來。在德國公開賽,更專注在賽場的樊振東獲得了他2019年的首個公開賽冠軍。

網上圖片

男子世界杯中,樊振東准決賽4比0戰勝林昀儒,決賽4比2戰勝張本智和,在東京世界杯團體賽中,樊振東也分別對陣上這兩個對手,當時樊振東說:「劉主席和教練組在鍛煉我,這次比賽裡能讓我去面對打得不是很多的林昀儒和張本智和,感謝教練組的這種信任。對於我來說,在世界杯團體賽上收獲的不只是信心,還有准備比賽的節奏。」

說起自信心的重新積累和狀態的重新回升過程,樊振東覺得「要想走出來,還是要靠自己去總結,我之前衝得比較快,而且就是要一直往前衝,也不可能讓自己放慢腳步,進步的過程中肯定有些水分。2019年經歷的這些,我認為我不是在『拉抽屜』,而是擠壓掉水分,夯實了自己。剛開始我也接受不了,覺得自己不應該,但真正總結調整好後,我現在感覺更珍惜現在的回升,也覺得自己的狀態更加實在。」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