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危機】航空公司執笠 買咗旅遊保有冇得賠?

高永輝 @ UPower

臨近聖誕新年外遊旺季,香港航空再度陷入財政危機。繼早前宣布延遲向本地員工發放薪金,以及取消機上娛樂系統服務後,明年二月起亦將停辦來往天津、溫哥華及胡志明市的航線。鑒於港航財政狀況迅速惡化,空運牌照局稱將於本周六或之前決定是否撤銷其牌照。事件引起廣大迴響,不少旅客擔心一旦航空公司清盤或倒閉,手上持有的機票隨時化為烏有。

其實香港有航空公司倒閉絕非新鮮事。在2008年4月,以低價機票作招徠的甘泉香港航空在營運兩年多後突然宣布清盤,當時正值復活節旅遊旺季,加上部分留學生要趕回外地迎接新學期,約有三萬名已訂購甘泉機票的旅客受影響,最終獲其他航空公司即時提供特惠機票才能成行。

設計圖片

保險公司隨時修訂保單條款  宜留意航空公司最新動向

回到現在,如果外遊前夕突然收到航空公司「執笠」的消息,除了等待其他航空公司伸出援手,市面上究竟有哪些旅遊保險產品會提供航空公司倒閉之保障呢?

翻查資料,目前只有立橋、藍十字及中銀提供有關航空公司倒閉的保障。不過前兩者早前已針對港航修訂保單條款內容,有關旅遊保險產品針對航空公司倒閉的保障項目,將不適用於選乘香港航空的客戶。換句話說,如果你已購買香港航空的機票,一旦遇上航空公司倒閉,將不獲任何賠償。而中銀亦剛宣布,十二月三日晚上六時後投保其旅遊保險,或於上述時間後才訂購的旅程,其保單內有關航空公司倒閉的保障亦不再涵蓋港航,故大家緊記再三查閱所有條款細節。

設計圖片

「旅遊業賠償基金」 單買機票無得賠

若果保險公司拒絕承保,在什麼情況下仍有機會可追討賠償?坊間部分隸屬航空公司的旅行代理商,現時會提供旅行套票以供選購。以香港航空為例,若果旅客是透過其子公司港航假期購買套票,即是包括機票、住宿及行程活動等,只要持有有效的印花收據,即使港航假期倒閉,都可以向香港旅遊業議會,申請相當於外遊費九成的特惠賠償。不過有關賠償只限於旅議會的持牌旅行代理商,換句話說,若宣布清盤的是香港航空而非港航假期,旅客將不受保障;另外,若果你是單獨購買港航機票,亦不符合申請賠償基金的申請資格。

此外,根據消委會網頁,一旦有航空公司宣布破產,而法庭已對它發出清盤令或破產令,消費者亦可以向清盤人或受託人查詢如何提交「債務證明表」以追討賠償。最後溫馨提示大家,去旅行前除了要留意航空公司的最新消息外,亦需留意其他保障,因應行程比較及挑選適合自己的旅遊保險產品!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imSure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作者簡介】

高永輝

曾任職多間保險公司的產品發展和銀行保險部門,致力透過深入淺出的比較及個案分析,剖析不同的保險產品,並為消費者提供基本保險概念。現為保險比較平台imSure產品總監。

有關imSure

imSure凝聚了來自保險、金融、創新科技、媒體創意及市場推廣等跨領域專業人士,結合多元化的經驗與視野,打破傳統保險就是繁文縟節的概念,為香港人設計出簡單易明的保險比較平台。

網頁:https://www.imsure.life/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mSurehk/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