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流行地區死亡風險更高? 日研究籲少食拉麵:高鹽高糖易中風

GGWP @ UPower

食得清淡啲,都健康啲。

拉麵是日本代表性食物之一,但日本一項研究發現,拉麵盛行地區中風死亡風險較高。

研究發現,拉麵盛行地區中風死亡風險較高。網上圖片

研究由櫪木縣自治醫科大學進行,他們針對拉麵店、蕎麥麵店、快餐店、意式餐廳4類餐店,與中風死亡率的關聯性,並將結果刊登在現代生物出版集團(BioMed Central)的9月號科學期刊。

建議民眾吃拉麵適可而止,最好減少鹽分、糖分攝取,多吃蔬果。網上圖片

研究結果發現一些以拉麵聞名的縣市,例如秋田縣新潟市及鹿兒島這些以拉麵聞名的地區情況最嚴重,居民出現中風致死的個案相對較多。建議民眾吃拉麵適可而止,最好減少鹽分、糖分攝取,多吃蔬果。有「拉麵控」更在網上表示曾因進食拉麵而患腹瀉、急性消化不良及失眠等健康問題,卻無人表示要戒食拉麵。

研究結果發現一些以拉麵聞名的縣市,如秋田縣新潟市及鹿兒島情況最嚴重。網上圖片

研究並指出,拉麵的糖份及鹽量較高,而且湯底含有味精及飽和脂肪,幾乎都對人體無益。對此,慶應義塾大學教授戶森岡村建議,餐廳製作拉麵時可減用糖及鹽,亦可加豆芽等蔬菜伴碟。

有營養師指如把全碗湯喝完,便可能超過一天2,400毫克鈉的攝取建議量。網上圖片

台灣有營養師亦指出,拉麵的湯,特別是醬油或味噌湯,當中的鈉含量很高。如把全碗湯喝完,便可能超過一天2,400毫克鈉的攝取建議量。因此拉麵的湯盡量別喝光,拉麵一周最好只吃一次。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