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隊女神劉湘為奧運冬訓再苦都捱落去 密密增肌克服身體恢復難題

GGWP @ UPower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中國泳隊冬訓期間,劉湘和主管教練何新中要與身體恢復這個最大的難題抗爭到底。何新中說,「今年冬訓起點很好,短板提升得也很快。劉湘在出發、憋氣、前15米速度等專項技術方面有了明顯提高,針對她體能方面的弱點,我們也進行了重點設計,來提升劉湘50米自由泳連續作戰能力以及快速恢復的問題。」

網上圖片

每天劉湘都在不打折扣地完成各項訓練,因為她要求自己要比里約奧運會時更有擔當。儘管每天訓練後她都需要很長時間來恢復放鬆,但東京奧運會的目標就在那裡,指引著她每天取得進步。對於劉湘的堅持,何新中表示,「備戰時間很緊迫,無論對於劉湘還是我來說,都是意志上的考驗,我想讓她練得更強一點,這樣她抵禦負荷的能力就更強。」

劉湘開心分享自己冬訓的成果:「東京奧運會快來了,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冬訓,更加用心地備戰,所以一切艱苦訓練我都能接受。」「上肢力量是我的強項,但是我的腿部力量比較差,所以每週練腿部力量時我心裡都特別害怕,很抵觸,想逃避,但是幾週練下來我已經不怕了,這就是我的進步,挺開心的。」「我的肌肉含量在漲、體脂在減,明顯感覺自己在水中游起來更有力了,沒有以前那種鬆軟無力的感覺。腿部力量也有了突破,但是跟歐美運動員比起來還是比較差,如果想在奧運會上有突破,我就要做得很好。」

網上圖片

劉湘的體能訓練成績十分亮眼,她在隊內的體能測試中也是名列前茅,臀推重量達到130公斤、跳箱高度已完成1.25米的挑戰。她的體能教練、國家體育總局體科所研究員閆琪肯定了劉湘近段時間體能訓練的表現,「從冬訓開始到現在,效果還是不錯的。從增肌訓練開始打造力量平台,到增加負荷的最大力量練習,再到爆發力練習,我們針對劉湘這樣的短距離游泳運動員所需的能力製定了個性化體能訓練方案。目前劉湘的臥推增長了15公斤,仰臥挺髖、蹬腿等訓練都漲了很大幅度。通過跳箱訓練她不僅提升了下肢爆發力,也在面對恐懼、迎接挑戰的心理建設方面得到了鍛煉。」

對於今年這個賽季,劉湘坦言不太滿意,「有些東西還沒發揮出來,包括光州世錦賽的加賽在意料之外,沒有做好準備,但也積累了經驗,看到了自己很多缺點,希望明年會更好。」

劉湘 網上圖片

展望東京奧運會,儘管50米自由泳是個變數很大的項目,但劉湘希望自己不斷積累取得進步、不留遺憾,「不想像2016年里約奧運會那樣一槍就結束了4年,那時候自己還小沒有意識,現在我要做好準備,包括3槍的連續作戰以及可能遇到加賽等不可控的情況,全力以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