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i-taka並非人人可學 艾歷尼:我們錯誤地學習哥迪奧拿的方法接近20年

@ UPower

反擊戰術才是如今主流?

Getty圖片

哥迪奧拿在巴塞隆拿、拜仁慕尼黑及曼城都堅持自己一套獨特風格,這套重視傳控的Tiki-taka被不少球隊視為金科玉律,只是祖雲達斯前教練艾歷尼說他這一套並非所有球隊都可以學習,甚至說大家錯誤地學習哥迪奧拿的方法已經接近20年之久。

在2008年至2012年,哥迪奧拿以美斯、沙維及恩尼斯達為重心的巴塞隆拿橫掃歐洲球壇,一套Tiki-taka打法幾近所向披麾。而Tiki-Taka這個字眼,被認為是來自2006年世界盃期間的西班牙電視台播音員蒙特斯,他用這個字眼來形容西班牙隊對陣突尼西亞時的打法,重視短距離傳送及跑動來保持控球權。

艾歷尼認為哥迪奧拿的打法並非人人可學。 Getty圖片

相比起重傳控的打法,利物浦近年用直接及流動的攻勢來抗衡,不少球隊都開始模仿,不再是以傳控足球為金科玉律。即使是今代的巴塞也有改變,嘗試更快地把皮球運上前線炮製攻勢。

艾歷尼說,哥迪奧拿的一套的確刺激了球壇整體進步,但近年防守反擊足球又再大行其道:「我見到反擊戰術開始復興。可以說,大家錯誤地學習哥迪奧拿的方法接近20年。哥迪奧拿的一套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學,你必需要擁有美斯、沙維及恩尼斯達才可以做到極致。只能夠說,我們是在他們身上學習一課。」

「我記得意大利籍教練沙基講過,控球在腳然後保持積極態度,我聽不明白他在說什麼。難道直接向前炮製攻勢不是積極做法嗎?我記得AC米蘭在聖西路球場試過射入皇馬5球,他們是踢反擊戰術,其實要這樣踢都不容易。」艾歷尼說。

艾歷尼未有急於在今季復出。 Getty圖片

去季離開祖記之後,艾歷尼未有接手新球隊,他說自己是花了時間沉澱想法:「我四周旅行,看看業餘足球,聽聽教練的說話,令我感到害怕。他們說的話好似是書中印出來的字眼,似是電視上的字眼。如果一些足球哲學是這麼出色,為何不去用它?最大問題是成績,這才反映現實。」

艾歷尼說,即使是出色如意大利國家隊主帥文仙尼,他的風格也是不停變化:「文仙尼現在完全是另一個人,他變得更加認真,和每一個人談論足球。他的打法開始變得簡單直接,他是一個大師。」

AP圖片

艾歷尼在休季至今一直在米蘭學習英文,有傳阿仙奴想找他上任,但是他不想在季中重返崗位,寧願等到新一季到來,拜仁慕尼黑同時也在留意他的去向。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