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劍擊公開賽】兩個月連奪兩個本地冠軍 方凱申:不想太快滿足

蘇顯博  @ UPower

恭喜方凱申,加油。

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周六(12月7日)舉行,首日賽事有男子重劍、女子花劍及女子佩劍,男子重劍決賽最終香港本地排名第一的方凱申對上本地排名第二的何瑋桁,最終方凱申以15:9獲勝奪冠。兩個月來奪得兩個本地賽事冠軍,方凱申指這是作為全職運動員的鞭策,而本年度以冠軍作結,他表示美中不足,因為不甘於太快滿足。

方凱申(本網記者攝)

決賽由兩位本地好手交鋒,方凱申及何瑋桁兩人於首6分鬥得緊湊,然而方凱申慢慢穩住形勢,把握好每個突擊機會,最終拉開分差並獲勝。早前挑戰盃劍擊錦標賽於9月21日舉行男子重劍賽事,方凱申亦在該個比賽封王,連續兩個比賽奪冠,並以冠軍完結2019年,方凱申未感滿意,首先他認為本地賽事對全職運動員來說僅是鞭策:「一定要由基礎做好,如果連這裡都發揮不好,被各種因素影響,便會影響外面的賽事。」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方凱申又指不想就此滿足:「美中不足,雖然是好好的結果,但我不想這麼快滿足,不想跟自己說『最後一個比賽冠軍,便去睡覺』,要想中間細節不足的地方,列出來希望明年能解決。」

對自己如此嚴格,是因為奧運愈來愈近,不過方凱申表示以亞洲區排名首兩位入奧運或許機會渺茫:「明年1月至10月份還有5至6個比賽,要在這些比賽中有超水準發揮才有機會,其實機會很微,但劍擊一起一落很快,所以機會必然落在想要的人身上,我都是希望能在未來比賽中拿到好成績。」

26歲的方凱申續指,「超水準」是要在世界盃中拿獎或到前八的位置,接下來的賽事將會是1月舉行的德國劍擊世界盃。

本網記者攝

打入奧運還有第二個方法,便是代表香港出戰亞洲區外圍賽並奪冠,方凱申曾於里約熱內盧奧運參加外圍賽,不過八強敗陣,他記得當時第一次很怯場,每一劍都想很多。

相隔三年,他指自己沒有再胡思亂想,而是集中在怎樣訓練自己,他又表示即使奧運臨近,也沒有害怕未來將舉行的世界盃賽事:「始終這幾個月都要過,反而是要想怎樣在這幾個月讓自己提升,即使最後我沒有機會打,起碼這段時間我發了力吸收,之後我還有機會,可能是未來會發揮更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