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劍擊公開賽】瞄準奧運栽培男花隊伍 總教練鄭兆康:稍後遠赴法國特訓

吳家祺 @ UPower

為了進步,只好尋找高手特訓。

張家朗在香港賽的男花決賽擊敗蔡俊彥奪冠。 本網記者攝

香港劍擊公開賽周日(12月8日)在石硤尾公園運動場煞科,香港隊總教練鄭兆康也有現身觀戰,並且透露香港隊未來行程。鄭教練表示,為了提高港隊劍手水準,稍後將會遠赴法國特訓,希望男花及女重劍手可以再有突破。

目前形勢,香港男子花劍隊極有機會拿到香港劍擊史上首張奧運劍擊團體賽入場劵,女重則有江旻憓可以用個人奧運排名突圍。如果男花在團體賽入圍到奧運成為最後8強,其中3位劍手可以直入個人賽。另外,女花、女佩、男佩、男重都有機會打遺材賽,爭取奧運個人賽入場劵。

蔡俊彥(左)與張家朗交手。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現時香港男花隊在團體賽排名前4位,分別是美國(320分)、法國(236分)、韓國(188分)及意大利(188分),香港得到186分排名第5。如果香港隊在未來3站世界盃賽事拿到分數直入前4位,即可直入奧運團體賽。如果在此失手,則要爭取另外4個洲份第一,拿取另外4席的團體賽8強資格。在爭奪過程中,競爭對手韓國隊與香港隊的分數變化將影響深遠。

鄭兆康教練表示,現時主要是和韓國去爭奪男花團體賽的奧運入場劵:「應該要去到2月最後一站才知道,現時和韓國去爭,大家機會是5050。我們也沒有想過韓國隊的分數可以追上來,現時一切仍有懸念。」

鄭兆康教練與主席楊穎新交流。 本網記者攝

男花以往從未拿過團體賽奧運入場劵,鄭兆康教練說未來3站世界盃基本要殺入前8,否則難有能力去競爭:「香港男花隊論實力有前8,排5678是比較客觀的情況,偶爾有機會發揮殺上前4位。目前張家朗及蔡俊彥是絕對主力,張小倫近況有回升,他和楊子加會輪流出賽。」

為了提升男花及女重實力,鄭兆康教練已經安排隊伍去法國特訓:「下周我們先去打日本站世界盃,然後回港過聖誕節小休,之後便飛去法國特訓,留長一點時間去準備打法國站賽事。」

這次特訓只是男花隊伍前去,鄭兆康教練說資源要集中在精銳身上,希望隊伍有進步。此外,女重好手江旻憓也得到特別照顧,有專屬的體能訓練計劃,希望幫助她慢慢提升狀態準備奧運。

男花隊伍接下來的重要賽事,分別是12月15日開始的世界盃東京站、1月12日的世界盃巴黎站以及2月23日開鑼的世界盃埃及開羅站,完成3站之後,就會知道男花隊伍是否可以得到夢寐以求的奧運團體賽入場劵。

網上圖片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