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劍擊公開賽】反勝蔡俊彥衞冕本地賽 張家朗:想贏劍要轉多啲

吳家祺 @ UPower

要贏人,先要贏自己。

蔡俊彥及張家朗拿師男花決賽。 本網記者攝

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周日(12月8日)在石硤尾公園體育館上演煞科日賽事,決出女子重劍、男子花劍和佩劍冠軍。香港「一哥」張家朗友決賽後上擊敗隊友蔡俊彥奪冠,家朗表示今年在新教練Greg的指引之下心態起了變化,明白到有時候想贏劍要多動腦筋,上陣打劍時不再鑽牛角尖。

張家朗在4強氣走大師兄張小倫殺入男花決賽,與隊友蔡俊彥爭持激烈,開賽初段家朗一度落後2:6。然而家朗落後之下急起直追,雙方一度打成8:8平手,惟家朗後半段掌握形勢,最後以15:11擊退蔡俊彥成功衛冕。女重方面,江旻憓及佘繕妡避戰,港隊隊友朱嘉望和連翊希在4強及8強止步,決賽由何迪琳以14:10氣走陳渭泠封后。男佩方面,陳卓謙以15:12擊敗香港佩劍「一哥」何思朗封王。

家朗在4強擊退師兄張小倫。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男花隊伍目前正在爭取奧運團體賽資格,殺入世界前4或者保持亞洲第1排名即可晉級,惟過程中要與最大對手韓國競爭。家朗談及今次香港賽決賽,他說自己和蔡俊彥平常在港隊練習時經常交手,大家都知道對方打法,反而要更加花功夫換劍招調整,方可出奇制勝。提到爭取奧運團體賽資格,家朗說會盡力而為:「如果韓國保住前4位,香港隊拿亞洲第一排名晉級都無問題。只是我們寧可靠自己打上去,東京站、法國站都不容有失,還是那一句,一分一分盡力去打。與其等別人的賽果,不如自己更加努力。」

決賽面對蔡俊彥。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張家朗在香港賽的男花決賽擊敗蔡俊彥奪冠。 本網記者攝

今年男花隊伍加入新教練Greg協助指導,張家朗直言自己受到啟發,特別是心態方面有所改善:「現在如果輸很多分,會自己換下劍招,學懂用心理戰術。教練和我一起翻看錄影帶,發現自己每一落後便會鑽牛角尖只懂盲目去打。原來落後時轉換劍招是可行方法,以往當局者迷,現在學都要轉數快一點、狡猾一點,這一點張小倫及蔡俊彥比較在行。」現時的男花隊伍是張家朗、蔡俊彥、張小倫及楊子加,在崔浩然退出之後,這4人自去年雅加達巨港亞運開始磨合至今,默契越來越好。

本網記者攝

家朗表示,現時第一目標是奧運團體賽入場劵,如果成事就可以放鬆心情,再去準備東京奧運。下周的世界盃東京站正是場地測試賽之一,家朗指自己也會留意環境,但他說如果下年真的去到奧運舞台,自己也會做足心理準備:「奧運劍擊比賽和其他賽事完全是兩回事,有時候可能是意想不到的人打出來贏牌,可以說是另外一個比賽。不過在亞洲出擊感覺會舒服好多,最重要是保持良好狀態,逐場逐場去打。」

男花隊伍接下來的重要賽事,分別是12月15日開始的世界盃東京站、1月12日的世界盃巴黎站以及2月23日開鑼的世界盃埃及開羅站,完成3站之後,就會知道男花隊伍是否可以得到夢寐以求的奧運團體賽入場劵。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家朗接受女友馬詠如訪問,為何二人身高一樣高? 本網記者攝
原來家朗體貼地就位,令二人拉近身高差距。 本網記者攝
首要目標,是爭取奧運入場劵。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