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大齡」女將忙冬訓難回家過年:有機會還想為奧運拼搏

GGWP @ UPower

體操運動員的生涯短暫,為了成績也要作出必要的犧牲。

對於中國女子體操選手羅歡而言,訓練可能是比過節更重要的事,尤其在這奧運前的關鍵一年。她說:「來到國家隊後,我就再也沒有回家過過春節,算起來大概有七八年了。」所幸每年闔家歡聚的日子,她的父母都會到北京陪伴她左右,這於她而言已經是莫大的幸福了。

網上圖片

已經19歲的羅歡清楚明白到,明年東京奧運會時,自己20歲的年紀在體操運動員中已經不佔優勢了。她說:「冬訓階段,最重要的就是發展難度,儲備體能,不過,我自己也知道,如今的狀態和3年前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之前的傷病,也一度讓我力不從心。」不過她的倔強依舊:「雖然不是黃金年齡,甚至有些運動員到了20歲已經過了巔峰期,但是我相信,我還是有機會拼一拼。」

網上圖片

羅歡如今依然記得她遺憾未能參加2016年里約奧運會的事。為此她心中有一股氣,不服輸的氣:「我還年輕,也會不斷努力,我可以等下一次。」白駒過隙,3年時間一晃而過,東京奧運會這場終極大考近在眼前。如今的羅歡,也已從當初倔強的「小將」,逐漸成長為國家隊的中流砥柱。

網上圖片

浙江體操隊總教練陳紅說:「羅歡現在心理層面上完全長大了,懂得調整狀態,知道如何去更好地完成比賽。」羅歡在隊伍裡算是「大姐姐」了,不僅是她年齡大,還是她經歷過不少大賽、擁有豐富經驗,成為隊中弟弟妹妹們的榜樣。在體操隊小花陳妍菲眼中,羅歡姐姐就是「定心丸」一樣的存在。她說: 「只要姐姐在,我就會格外安心。」

在日復一日的高強度體能訓練上,哪怕費盡力氣,哪怕覺得難以堅持下去了,羅歡都一再努力克服難關。她說: 「咬著牙,也要突破極限。因為我知道,這次的競爭,比上一屆更激烈。」

在至關重要的冬訓階段,羅歡除了在以往較穩的高低杠、平衡木兩個項目上要一如既往保持優勢狀態,在較為薄弱的跳馬項目也要趁著冬訓提高自己,盡力為進入奧運會團體大名單增加砝碼。

網上圖片

羅歡回想十多年前,年幼的自己曾鄭重地對媽媽說出自己的目標:「和楊威哥哥一樣,當奧運冠軍」。時過境遷,多年後的今天,她的心願不曾改變,目標依然是奧運冠軍,她的腳步方向從未曾偏離。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