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慶四大仙草助延壽 香港蟬聯全球最長命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統計全球189個國家及地區,在人均壽命一項,香港以84.7歲成為全球最長壽地區,排第二的日本人平均有84.5歲,第三位瑞士有83.6歲,而全球人均壽命72.6歲,

肇慶佔有大灣區約三分之一的土地面積,未來香港中醫院的開業,相信會刺激香港中醫藥市場。

香港人長壽主要原因是有高效的急救、醫療系統及先進的醫療技術、設備和藥物。但其實我們平時的食物,就是「長壽秘方」,例如「醫食同源」。香港有很多中藥舖,除了問診之外,還可以提供一些例如降火、祛濕等符合節氣的「食補」良方。香港人會將中藥材與食物熬成湯,經常飲用達到保健的效果。

不少朋友對飲食都非常注意,少食多餐,清淡為主;但是否所有食物真的能延年益壽?

我認識不少朋友對飲食都非常注意,少食多餐,清淡為主。然而是否有食物真的能「延年益壽」,甚至「長生不老」?上星期五我參加由廣東省中醫藥博物館在肇慶市德慶縣舉辦的南藥展覽會,大會介紹了不少德慶本地種植和生產的例如化橘紅、陳皮、巴戟天、佛手、何首烏等中藥材的功效和用處。

南藥展覽會介紹了不少德慶本地種植和生產的中藥材的功效和用處。

在肇慶,超過100歲的長者有290多人,其中最年長的是一位116歲居住德慶縣的婆婆。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德慶的長壽秘方在於何首烏。宋代《開寶本草》記載,何首烏「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現代醫療研究則表示,何首烏能夠促進神經細胞的生長,對神經衰弱及其他神經系統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並可調節血清膽固醇,降低血糖,提高肝細胞轉化和代謝膽固醇的能力,還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何首烏亦曾與人參、靈芝、冬蟲夏草並稱「四大仙草」。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德慶的長壽秘方在於何首烏。

適量的服用「制」過的何首烏,能達到補肝腎、益精血、烏鬚髮、強筋骨、化濁降脂的功效,但過多服用會造成肝臟的損傷。我們也曾經到德慶縣的何首烏種植基地考察,何首烏是植物根部,年份越久,根部愈大,藥效愈高。由於何首烏是一年一灶,種植週期很長,一般何首烏一出土,都會被內地藥廠搶購一空,供不應求。

2018年,德慶全縣共產出2.5萬噸,被譽為「中國何首烏名縣」。

2018年,德慶全縣共計種植何首烏2.2萬畝(約1.57億呎),產出2.5萬噸,德慶亦被譽為「中國何首烏名縣」。肇慶佔有大灣區約三分之一的土地面積,未來香港中醫院的開業,相信會刺激香港中醫藥市場,如能結合內地中藥種植優勢,盡早搶佔中藥種植資源,就等於囤積了貨源,搶佔了先機。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