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決賽必戴拳擊手套入場作為精神支柱 單板滑雪世界冠軍史高為國家擔大旗

GGWP @ UPower

一些心理暗示幫助會非常大!

25歲的占士史高(James Scott)在澳洲的體育界是個特殊的存在。在這個游泳、橄欖球、板球和衝浪流行的國家,他是少有的單板滑雪高手。而他能夠訓練和參賽的雪場距離他的家都有上萬公里之遙。

早前史高到中國參加在張家口舉行的冰雪運動會,他很憧憬2020年參加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史高說:「2020我將是我第四次參加奧運會。在溫哥華、俄羅斯索契和韓國平昌的感受都不一樣,我明天會去看北京冬奧現場,我看到過很多密苑雲頂的設計,也看到了圖片展示,聽說那裡給人帶來的感受非常震撼,我也很激動能夠去體驗那個賽道。」

網上圖片

由於澳洲沒有滑雪的訓練設施,所以史高常年在北半球的歐洲和美國加拿大訓練,他也非常期待以後可以把中國當做自己的訓練基地。史高說:「現在中國也有很多場地可以幫助我提高,所以未來我也很開心可以在中國找到訓練的機會。」

網上圖片

作為沒有雪的澳洲人,史高是怎麼開始練雪板的?外界對於他的成功有很多種說法,有報道說他一歲半就開始上雪訓練了。史高笑說:「並不是一歲,是三歲,我的哥哥是個滑雪選手,他現在當了警察。我母親帶我上了雪道。我第一次學會了滑雪後,就滑得非常快,這讓我的媽媽非常擔心我的安全,所以後來她只讓我滑單板,從那時候到現在,我就一直在滑單板了。」

網上圖片

在一個缺乏冰雪運動傳統的國家,反潮流進行雪上運動,肯定少不了家庭的支持。史高說:「我父親對單板滑雪有很大的熱情,我的天賦是占據了3/4,剩下的是培訓和專注。在我小時候,大概從13歲起我就開始參加職業比賽,我父母會很好地讓我享受這項運動。他們很小就尊重我,因為那時候我只有13歲,我和同時代的運動員都很難進行溝通,但是我的父母會給我很好的引導,讓我有情緒宣泄的渠道。」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Thanks Austria. Next stop -> Copper Mtn for the first competition of the season! | ?: @seannjames

A post shared by Scotty James (@scottyjames31) on

人們經常會看到史高在比賽中戴一副拳擊手套進入U型池。他解釋說:「戴上拳擊手套去滑雪,是我的一個標簽,決賽的時候我會戴上拳擊手套,表示我已經准備好了。我第一次這樣做是2017年極限運動會上,當時我戴拳擊手套是個很好的精神支撐,從那之後我就每次比賽都戴拳套上場了。」

拳套也許是一個自我的心理暗示,史高認為:「心理素質占了比賽成功的80%,心理素質的培養是很重要,我日常生活中,會時時刻刻地進行這方面的鍛煉,做好心理准備。單板是一項有危險的運動,我在比賽中曾經骨折,我也看到過其他選手在比賽中有嚴重受傷,這項運動確實很高危,如果你能克服恐懼,是可以更好地贏得比賽。現在的場地會有氣囊裝置,有了不錯的保護。此外你要熟悉場地的情況,了解自己的動作和場地的結合情況。這樣才能更好地避免危險,克服恐懼。」

網上圖片

史高平時還會進行觸類旁通的訓練,比如他會進行拳擊或者其他極限運動的訓練,來克服心理恐懼。這位已經在世界單板賽場上馳聘了10年的優秀選手說:「我會做些其他運動,衝浪,拳擊,也會做安全運動,比如打高爾夫,因為高爾夫會幫我克服沮喪情緒。這些運動都會幫助我培養自己有更好的心理素質。」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Best day ever | ?: @seannjames

A post shared by Scotty James (@scottyjames31) on

網上圖片

「未來三年我會一直計劃到密苑的訓練,會考慮如何進行編排技巧。單板運動發展得很快也許現在考慮的動作,到時候就不管用了。但是你必須知道每個動作和場地的結合是否合適,如果未來要來中國參加奧運會,那麼肯定適應場地是非常重要的。」

在平昌,史高獲得了銅牌,作為三屆世錦賽的冠軍,他認為這是不夠的。

網上圖片

他說:「能作為澳洲的旗手參加奧運會,是至高無上的榮譽。我已經是三次世錦賽冠軍,我參加了三次奧運會,我希望2022我會換一個顏色不一樣的獎牌,那就是金牌。」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