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雋語】梁家豪帶笑投球守護港棒 任棒總董事加強校園推廣

姚雋彥 @ UPower

為港棒擔當「守護神」

三年前電影《點五步》上畫,令棒球運動廣受市民關注。戲中擔任頑童「細威」的胡子彤雖已淡出港隊,但仍心繫本地棒球。他與香港首位旅外職棒球員、曾兩赴歐洲落班的趙嗣淦固然是鎂光燈下焦點,然而跟阿淦同為投手的梁家豪,場內場外也為港棒擔當「守護神」角色。

某品牌肝油丸廣告播至家傳戶曉,觀眾對那棒球小子的笑容印象深刻。家豪父親眼見兒子穿起棒球制服特別可愛,故早於五歲已安排其參加興趣班,沒想到家豪一試便難自拔。家豪今年於教育大學畢業後,沒如同學般投身教師之列,反而全職擔任棒球教練,時間較具彈性,不過仍盡量減少娛樂時間,專注訓練及比賽。

家豪三年前曾外流美國芝加哥,他稱港美棒球文化差異甚大。香港人打棒球多出於興趣,而當年在美國的隊友來自全球,包括離鄉別井來尋求機會的多明尼加及波多黎各球員。他們目標相當清晰,就是在所屬聯賽打出名堂,繼而被球探發掘進軍職棒,對棒球的熱誠非香港球員能比。這次經驗,令家豪深深體會到要珍惜每個機會,包括披起港隊戰袍出戰。

對家豪來說,替香港上陣除了是榮耀及責任,也是對其能力的認同。談到最難忘一仗,必數去年雅加達及巨港亞運鬥泰國。該仗港隊由領先變落後,至隊長擊出全壘打反超,到最後自己登場為球隊穩住勝局。家豪稱在香港很少經歷像過山車般的戰況,但隊友間抗逆境的能力超乎想像,最終突破高牆獲取勝利。

司職投手的家豪愛笑著投球,曾被教練斥其輕佻及不尊重對手。家豪稱十多歲時已察覺有此小習慣,但認為可令其更投入及輕鬆應戰,故這招牌笑容已成其場上標記。他跟隊友每周訓練四至五天,關係恰如家人,有時會充當歡樂角色,放笑彈逗隊友或教練開心,舒緩比賽緊張氣氛。

笑,並不代表對棒球不認真。家豪慨嘆藍田晒草灣為全港唯一合標準棒球場,康文署會劃定指定節數供港隊訓練,然而臨近比賽或會封場保養,另外夏天撞正打風,港隊便要取消訓練。此外,大多學校只有籃球場,而棒球所需人數及器材甚多,凡此種種均有礙此運動發展。身為棒總董事的家豪為青訓出謀獻策,包括將簡化版棒球活動帶入校園,擴大棒球參與人口基數,從而為港棒爭取更多資源。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