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紅牛」到「紅軍」嘅進化之路:南野拓實留洋經歷盡顯日本足球嘅務實

GGWP @ UPower

少一些好高騖遠,多一分腳踏實地。

英超豪門利物浦官宣簽下球隊新18號球員南野拓實。這位24歲日本球員以725萬英鎊的身價和利物浦簽約4年半。南野拓實的名字對於不熟球壇的人而言有些陌生,但他的職業生涯履歷卻足夠說明他在日本球員中的過人之處。

南野拓實1995年出生於大阪,出道於大阪櫻花青少年隊,並一路進入青年隊,曾經在2009年日本U15俱樂部青年錦標賽獲得射手王稱號。在2010年U16亞青賽中,加冕日本隊的射手王,作為球隊衝入2011年世青賽的首席功臣,他在2011世青賽中也打入一球。自2015年首次代表日本國家隊出戰以來,他在22場比賽中攻入11球。

南野拓實

將西班牙球星大衞·韋拿·山齊士(David Villa Sánchez)視為偶像的南野拓實,在18歲那年正式進入大阪櫻花隊一線隊,並在當季以出場29次、攻入5球的成績奪得日本J聯賽最佳新人獎。他不到20歲就已經為大阪櫻花在聯賽出場62場,這個成就是日本很多年青球員都難以企及的。

與很多日本球員一樣,極具天賦的南野拓實也踏上了出國踢球的路。他沒有走入最為人所熟知的五大聯賽,2015年從日本大阪櫻花隊轉會奧地利頂級聯賽球隊薩爾斯堡紅牛。奧地利聯賽雖然不是歐洲頂級聯賽,但他在這裡獲得了充分鍛煉時間。

在加盟薩爾斯堡的4年時間裡,他共代表球隊出場199次,攻入64球。而加盟一家次級聯賽的頂級球隊,也讓南野拓實獲得參加很多歐戰的機會,這不但讓這位年輕球員見過世面,也為他提供了一個吸引豪門目光的機會。今年10月在謝菲聯球場舉行的歐冠小組賽中,利物浦4:3險勝薩爾斯堡,南野拓實為客隊貢獻了1個入球和1次助攻。12月兩隊再戰,盡管薩爾斯堡0:2落敗,但南野拓實上半時依然多次在利物浦半場制造麻煩。

據悉,在兩隊首次交手後,就有多名利物浦隊員向主教練高普推介了這名日本球員。利物浦隊中兩名薩爾斯堡舊將作為最佳例子,自然讓高普對南野拓實心動了。再加上薩爾斯堡給南野「非常聽話、習慣競爭、經驗豐富」這樣優秀的推介評語,自然為南野加盟英超豪門鋪平了道路。

南野拓實

對於南野拓實的加盟,利物浦主教練高普用「這是一筆絕妙的簽約」來形容。高普稱讚南野拓實:「他速度非常快,是個非常聰明的球員,能在各條線中找到空當。他很勇敢,是非常合適的團隊型球員,總能用自己的最佳表現為其他人創造機會。」

南野評價自己職業生涯的「飛躍」時說:「這是我曾經的夢想,成為利物浦的一員就像做夢一樣。」「我認為英超是世界上最頂級的聯賽。我也曾經想過,如果我的球員生涯發展順利,有朝一日必定會來到這裡踢球。但能夠為利物浦這支球隊效力,我幾乎從來都沒有想到。」

南野拓實

從南野拓實的身上,可以看到腳踏實地的日本足球風格,無論是對年輕球員的挖掘和大膽使用,還是球員選擇留洋球隊的思路上,都值得中國足球學習。以往中國國內報道中,不時都會見到國內某位球員與五大聯賽的某個頂級豪門的傳聞,又指某個球會只會考慮讓當家球員加盟五大聯賽的球隊。

對於中國足球而言,無論是球員、球會還是國家隊,客觀看待自身和世界的差距,少一些好高騖遠,多一些腳踏實地,找到自己在世界足球的合適位置,也許才是獲得進步的起點。

南野拓實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