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NBA選秀最大遺珠Brandon Clarke 能力全面發揮表現超預期

GGWP @ UPower

排名只是參考,球場上才見真功夫!

NBA聯盟官方近日公布了最新一期的新秀榜,這次的新秀榜可以說是灰熊和熱火做主角,他們各自都有兩名新秀上榜。熱火雙雄簡歷克倫(Kendrick Nunn)、泰勒希羅(Tyler Herro)分列第二、三位,灰熊除了榜眼謝美莫蘭特(Jamel Morant)仍然以絕對的優勢領跑,還有排名第四的新晉青年才俊白蘭頓克拉克(Brandon Clarke)。

AP圖片

最近克拉克出場的四場比賽,先後拿到了15分、25分、14分、27分,他的表現完全當得起新秀榜第四的榮譽。他不僅獲得了記者和球評的認可,更重要是得到了灰熊隊主教練 Taylor Jenkins 的認可。主教練說:「到克拉克讓我們感覺很幸運。我們一直都說莫蘭特、賈倫積遜(Jaren Jackson)、克拉克是我們的年輕核心,他們有光明的未來。」

在灰熊的內線位置競爭中,作為球隊重建基石的積遜毫無疑問有一塊「免死金牌」,而華連斯休拿斯(Jonas Valančiūnas)和克拉克需要競爭一個首發位置。雖然今年夏天灰熊續約了華連斯休拿斯,教練 Taylor Jenkins 也沒有破壞華連斯休拿斯和積遜的「雙塔」首發,但隨著賽季的進行,克拉克正在不斷地增加自己在輪換陣容中的影響力。

AP圖片

盡管華連斯休拿斯在首發陣容中,但他場均也只是比克拉克多打3.1分鐘而已,兩人在隊內其實還是平起平坐的相互競爭關係。而且比起華連斯休拿斯,克拉克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因為克拉克作為新秀更有潛力,而且他還是符合NBA聯盟發展潮流的球員。現時NBA比賽環境更「關照」那些機動性強的內線球員,而華連斯休拿斯雖然目前擁有14+9的良好數據,但他前進的腳步可能無法跟上NBA時代潮流的發展。

AP圖片

華連斯休拿斯本質上還是上個時代的低位重型中鋒,他在籃下很有殺傷力,如果是前幾個賽季他會是沙克·蘭道夫(Zach Randolph)的接班人,但灰熊一直想要轉型拋棄過去在泥濘裡和對手廝殺的氣質,想要擁抱新時代的進攻潮流,特別是在交易馬克加素和米克干尼並選中莫蘭特作為進攻核心之後,灰熊的風格轉變目的更是顯而易見。

現在的灰熊核心是莫蘭特,球隊的體系需要圍繞他打造,而莫蘭特是一個需要大量持球的攻擊手,所以他身邊的主力中鋒更重視的幾個指標是:防擋切、保護籃筐、無球狀態下能有效得分。而華連斯休拿斯的優勢都不在此。所以灰熊更需要一個攻防兩端都有機動性的高效中鋒。尤其是在積遜開始嘗試接管更多得分任務後,更需要一個能力更全面的選手。所以,反而是初出茅廬的克拉克更符合灰熊對中鋒的需求,特別是「無球狀態下能有效得分」這一項,克拉克在聯盟中是頂尖水準。

AP圖片

本賽季至今,克拉克的真實命中率達到70.1%,排在全聯盟第8。如果以場均出場時間超過15分鐘作為標准,那麼他只比達米安·鍾斯和迪韋特·侯活低,但這兩位基本蹲守籃下。雖然克拉克出手數也不多,但他是有一定射程的內線,賽季至今28次三分出手,命中率46.4%。

克拉克的「定點進攻」「和後衛配合擋切」「轉換反擊」三項進攻方式的收益都超過了聯盟92%的球員。前兩項是他最常使用的進攻方式,而這也是體現內線無球進攻能力的重要指標。

莫蘭特說:「克拉克正在專注他的角色,我認為他是萬金油,他是個很優秀的球員,他可以做到很多的事情,非常特別。」「你可以看到他在場上蓋帽、搶籃板、得分,他能做所有事情。」莫蘭特對自己的隊友評價很到位,克拉克並不單純只是進攻端的得分機器,更像是莫蘭特、積遜之間的粘合劑,而這也是為什麼他比華連斯休拿斯更適合同莫蘭特、積遜一起成長打配合。

AP圖片

克拉克的出色表現並表示灰熊應該立即將華連斯休拿斯放在板凳上,因為現時的灰熊尚未有急迫意願成為季後賽球隊,他們有很充足的空間讓年輕人練級,而克拉克雖然有聯盟頂級的效率,在新秀中也有成熟的即場發揮,但他還不足以被直接推到第一線。

球迷現在覺得克拉克優秀,一部分原因是他的表現遠超球迷對他的預期,而球迷大多數並不會對首輪21順位的新秀有太高要求。但克拉克是具備巨大潛力和實力的新秀,上賽季在岡薩加的克拉克入選了分區一陣,也是分區最佳防守球員和年度新人,隊友莫蘭特也說,「如果選秀重排,克拉克會在前十」。

但如果要將克拉克推到建隊基石的高度,那麼他還有所欠缺,比如他的身體素質不算突出,進攻創造力不強,離球隊核心還有段距離。反倒現在做替補,對克拉克而言正是最有利的,可以讓他有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而華連斯休拿斯則可以像大樹一樣為灰熊的幼苗們遮風擋雨。

雖然灰熊目前依然是積遜和莫蘭特作為雙核的球隊,他們才是這支隊伍的核心。但正所謂「紅花也需綠葉配」,克拉克假以時日將會成為雙核身邊最茂盛的綠葉,克拉克自己也說:「我感覺自己在正確的節奏裡,我也希望自己能繼續進步。」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