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偶像球技精湛又有生意頭腦 瑞士「網球天王」形象深入人心印上紀念幣

GGWP @ UPower

喺瑞士,可能只有BB唔識佢……

將已故名人的形象印在國家的貨幣上以作紀念並不稀奇,但將仍然在世的人印上貨幣卻非常罕見,通常都要達到英女王這樣的級別才有資格。最近卻有一位運動員成為貨幣上的人,他便是瑞士網球天王費達拿。

AP圖片

瑞士政府12月初宣佈,會將費達拿的肖像印在面值20瑞士法郎的紀念銀幣上,明年他們還將發行同樣印有費達拿肖像的金幣。這是瑞士歷史上首次為在世的名人制造紀念幣,費達拿在瑞士的地位再次成為球迷熱烈討論的話題。

費達拿在網球壇的成就和地位不言而喻,而在瑞士他更是國民偶像,是街知巷聞的名人。從2003年到2018年,費達拿曾七次獲得過瑞士年度體育人物榮譽。2007年,瑞士就將他的形象放在國家郵票上,這也是瑞士首次為在世之人制作紀念郵票。2012年,瑞士人民將費達拿選為國家最佳傳奇。

網上圖片

費達拿能如此受歡迎,除了他的精湛球技和眾多榮譽,更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保持了十幾年良好競技狀態。

作為獲得勞倫斯最佳男運動員次數最多的人,費達拿共獲得過20座大滿貫冠軍,曾連續237周位列世界排名第一,排名世界第一的總周數累計310周,這幾項紀錄至今還沒有人打破。雖然費達拿在2008年、2013年、2016年幾次由於傷病影響而狀態有所下滑,但這並未影響他近十幾年在網壇的「常青樹」傳奇。就在傷病恢復之後的2017年和2018年,他又連續獲得兩座大滿貫。

網上圖片

今年已經38歲的費達拿,不僅能在網壇保持頂級的競技水平,在商業價值上也位居世界運動員前列。2019年6月,《福布斯》發布的世界收入最高的運動員排行榜中,費達拿以9340萬美元的收入占據第五名的位置,是唯一一位進入前十名的網球運動員。

費達拿過去代言過NIKE這樣知名運動品牌,現在亦代言UNIQLO這種休閑生活類品牌,另外,勞力士、平治等高端品牌也對他十分青睞。給品牌代言是費達拿的很重要的一部分收入,但是他能保持在全球運動員收入榜前列,並不只靠這些。

費達拿代言的所有品牌。網上圖片

費達拿還在投資領域有所嘗試。2003年,費達拿剛剛在球壇上嶄露頭角,就開始第一次嘗試做生意。他當時創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化妝品品牌,不過該品牌在幾年後因為經營不善而倒閉。第一次嘗試的失敗沒有讓他灰心,他仍然在各領域進行著投資,比如房地產。據《每日快報》2019年3月報道,費達拿在全球有四處房產,包括瑞士阿爾卑斯山、南非、迪拜和蘇黎世。他在蘇黎世湖岸邊的房產可以說是真正的「豪宅」,價值650萬英鎊,而且據他的經紀人所說,這處房產還會有升值的空間。

2013年,費達拿與自己的經紀人 Tony Godsick 共同創立了體育經紀公司「Team 8」,這是他自2003年的化妝品事業後第二次創業。

網上圖片

根據《福布斯》發布的《2019全球最具價值體育經紀公司排行榜》,「Team 8」位列40名,在截至到2019年10月21日的一年裡獲得了1730萬美元佣金。「Team 8」簽下了不少知名的年輕網球運動員,如Juan Martin del Potro、Grigor Dimitrov和Alexander Zverev,當中亦有不少潛力巨大的少年球員,如2019年7月擊敗大威廉斯的15歲球員Cori Gauff。

網上圖片

2019年11月,就在瑞士政府官宣他成為瑞士紀念幣「第一人」之前,費達拿還投資了瑞士本土的一個運動品牌「On」。費達拿與NIKE的合約於2018年結束,他隨後簽約的UNIQLO並不做球鞋相關的產品。而費達拿沒有選擇再與其他的運動品牌簽約,而是自己做生意。費達拿並未透露對「On」的投資金額,只是說「這筆錢數目不小」。他在投資的同時,還同時出任該公司的設計師兼形象代言人,研發的首款新產品會在2020年完成並發布。

網上圖片

作為瑞士人民心中的網球天王,費達拿在網球上的成就毋庸置疑。而他在商業上的天賦和努力也讓他成為了一個成功的「生意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