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煊澤總結國羽一年來得失 分析奧運參賽資格前景

GGWP @ UPower

任重道遠~

近日召開的中國羽協會員代表大會上,中國羽協副主席夏煊澤匯報了2019年國家羽毛球隊的整體現狀及奧運備戰工作的進展情況。

夏煊澤 網上圖片

發言中,夏煊澤提到了一組數字: 2019年全年,國家羽毛球隊共參加了56站比賽,其中26站為奧運積分賽。全年,共獲得47個冠軍。其中,總決賽3金,超級1000賽6金,超級750賽8金,超級500賽7金,300賽9金,100賽14金,冠軍總數超過了2018年的33金。

分析國家羽毛球隊全年的整體表現,夏煊澤坦言有驚喜,有遺憾,有起伏,有進步。他說:「總結全年隊伍的整體表現,不難看出,我們的起伏較大。上半年,我們的年輕隊員進步比較明顯,思想認識、技戰術水平、體能水平、比賽經驗、應變能力等明顯增強。在整體成績上,我們也取得了一些突破。比如,在巡迴賽級別最高的全英公開賽上奪取3塊金牌,在馬來西亞頂級賽上奪取4塊金牌。最讓我們自豪的是,在上半年最重要的世界團體大賽蘇迪曼杯賽上,我們在決賽中以3比0完胜日本隊,奪回了兩年前失去的蘇迪曼杯,為祖國贏得了榮譽,也振奮了全隊的精神,隊伍也由此新增了6個世界冠軍。令人遺憾的是, 我們未能將上半年的良好勢頭保持下去。到了8月的世錦賽,我們僅奪得混雙一項冠軍。世錦賽回來後,我們進行了深刻的總結和反思。圍繞內因和外因、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我們進行了認真的分析,有針對性地尋找解決辦法,對備戰進行優化。痛定思痛,對症下藥,年末實現了反彈。」

夏煊澤 網上圖片

女單、女雙及混雙三項可滿額參加奧運會,男單男雙滿額參加壓力較大

對於大家最為關心的國家羽毛球隊五個單項奧運資格的狀況,夏煊澤給出了詳細的分析。

據他介紹,根據目前的世界排名及發展趨勢,五個單項中,混雙能夠獲取滿額參賽資格,且具備奪金奪牌實力;女雙、女單能夠獲得滿額參賽資格,但奪牌、奪金的實力仍需要加強;男單、男雙獲取滿額參賽資格存在一定壓力,奪牌奪金實力有待提升。

具體到每一個單項。男單:諶龍獲得資格問題不大;石宇奇傷愈復出後的比賽狀態存在不確定性。以石宇奇目前的積分狀態,奧運積分賽幾乎站站都需要打,而且還要力爭最好成績。但同時還要密切關注他的康復及身體情況,做好一切防護工作,將二次受傷的風險降到最低。此外,陸光祖以及林丹也需要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有所突破。

夏煊澤 網上圖片

女單:目前,陳雨菲的奧運積分排名第一,何冰嬌排在第九,王祉怡名列第16,因此女單可以獲得奧運會滿額參賽資格。

男雙:從目前的積分排名來看,奧運資格的競爭呈白熱化。一雙李俊慧/劉雨辰獲取奧運資格問題不大,但兩對年輕選手競爭力不足,加上雙打對滿額參賽資格的排名要求更高。他們如果不能在接下來的奧運積分賽上取得好成績,佔據有利排名位置,男雙獲得滿額參賽資格的壓力較大。

女雙:目前,陳清晨/賈一凡和杜玥/李茵暉兩對組合均可穩獲奧運參賽資格,且具備了一定的奪冠實力。

混雙:從今年一年的比賽可以看出,鄭思維/黃雅瓊、王懿律/黃東萍這兩對組合確實發揮了「雙保險」的作用。

談及東京奧運會國家羽毛球隊將面臨的主要對手,夏煊澤表示:相比於上一個奧運週期,現在的世界羽壇競爭格局已經發生了顯著變化。可以說是群雄崛起,我們的競爭對手越來越多。

首先,大家最為關注的自然是作為東京奧運會東道主的日本隊。日本隊以承辦東京奧運會為契機,經過多年積蓄力量,從以女雙為突破口,到近年來逐步形成一定的集團優勢,備戰厚度最強大。

夏煊澤 網上圖片

日本隊在五個單項上都有具備奧運奪牌甚至奪金實力的選手,其中表現最為搶眼、發揮最為穩定的首推男單桃田賢斗。今年,桃田賢斗奪得了11項冠軍,超越了李宗偉在2010年創下的一年奪10冠的紀錄。

不過,從今年日本隊的整體表現看,他們的上升勢頭有所減緩,全年共奪得29個冠軍,明顯少於2018年的46冠。尤其他們的女雙以及女單,集團優勢與競爭力有所下降。

對比今年的戰績,我們不僅在蘇迪曼杯賽上大胜日本隊,在年終總決賽的奪冠數也多於日本隊。全年我們獲得的冠軍總數為47,遠超日本隊的29。因此,我們有理由要相信自己。

在日本隊之後,從今年比賽的整體狀況看,傳統強隊印尼、韓國等隊明顯復甦。首先,印尼隊的傳統優勢項目男雙本週期崛起明顯,有兩對高水平選手,且在今年保持一直領先的優勢;其次,以金廷和喬納坦為代表的印尼男單也逐漸在競爭激烈的男單項目上有了一席之地。

夏煊澤 網上圖片

與此同時,韓國隊今年的表現也相當出色,不僅湧現出被譽為「天才少女」的女子單打00後選手安洗瑩,而且兩對女雙組合表現強勢,多次在比賽中戰胜日本組合,使女雙的格局從2018的日本突顯集團優勢,轉變為今年的中日韓三強抗衡。

此外,以印度、泰國和中國台北為代表的新興羽毛球國家和地區,正逐步在某個單項上形成競爭力。像中國台北的男單、女單,泰國的女單和混雙,印度的女單、男單以及男雙,都給世界羽壇格局帶來極大的衝擊。而羽毛球傳統強國馬來西亞和丹麥等,也正從低谷中逐漸向上攀升。

可以預見,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競爭將會空前激烈,不會再像以往只是三五個國家和地區之間爭奪。

夏煊澤 網上圖片

在分析過國家隊五個單項的奧運積分現狀及主要對手後,夏煊澤表示,目前的奧運積分形勢對中國隊來說依然十分嚴峻,不容樂觀。在接下來的備戰工作中,中國隊的首要任務還是要力爭在全部五個單項上獲取滿額參賽資格。

據夏煊澤介紹,從明年1月開始至4月底奧運積分週期截止,國家羽毛球隊還要按計劃連續參加15站左右的奧運積分賽。比賽密度之高、競爭壓力之大,對運動員和教練員都是巨大的考驗。因此,必須做好計劃,精密部署抓落實,打好接下來的奧運積分賽。

夏煊澤 網上圖片

與此同時,夏煊澤強調,在下一階段的備戰工作中,還要做好備戰東京奧運會參賽運動員、教練員的選拔工作;對標6個東京,做好東京奧運會參賽的各項保障工作;進一步推進「訓—科—醫—管」複合型團隊建設等。

夏煊澤表示,2020年來了,東京奧運會離我們更近了。時不我待,為了完成好東京奧運會備戰及參賽任務,大家必須團結一致,堅定信念,以高昂的鬥志,和細緻、嚴謹的態度,落實好各項工作,力爭在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上打出中國人的風采,為祖國爭得榮光。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