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連冠」舊女排隊長孫晉芳:女排精神不會消失 盼能代代相傳

GGWP @ UPower

預告中的問題值得深思:為什麼而打球?

電影《中國女排》早前發布新預告,中國女排里約奧運冠軍成員幾乎全員出動。朱婷、惠若琪、徐云麗、張常寧、袁心玥、丁霞、林莉、龔翔宇、劉曉彤、顏妮、魏秋月(姚迪飾演)亮相,重現了2016年里約奧運會的榮譽之戰。

陳展和孫晉芳 網上圖片

預告片中重現的是2016年里約奧運會中國女排與巴西女排的1/4決賽,這場比賽成為中國女排奪冠的轉折點。2013年,郎平第二次接過中國女排的教鞭,那個時候的中國隊已經將近10年與世界冠軍無緣。里約奧運會上,中國女排的12人陣容中僅有3人擁有奧運會經驗。

網上圖片

小組賽中,中國隊以2勝3負的成績勉強出線。 1/4決賽面對東道主巴西隊,如果輸球就只能提前回家。當時的巴西女排兵強馬壯、志在奪冠,外加主場作戰,佔據天時地利人和。不過,堅韌勇敢的女排姑娘們再一次為球迷帶來了驚喜。她們在先失一局後逆轉翻盤,爆冷戰勝巴西隊,最終時隔12年再次拿下奧運冠軍。

38年前,中國女排第一次奪得世界冠軍,這是中國三大球的歷史性突破,中國女排從這裡開啟「五連冠」的輝煌篇章。

網上圖片

早前江蘇排球成立60週年紀念活動在江蘇省體育局訓練中心舉行,眾多中國排壇名宿齊聚一堂,女排「五連冠」時期的中國女排主力二傳手、隊長孫晉芳也在其中。在當天《中國女排》電影中飾演了孫晉芳一角的女排前國手陳展也有到場。

陳展 網上圖片

陳展說,《中國女排》裡,原本打「自由人」位置的自己為了演好打「二傳」的孫晉芳,做了很多的努力,「有一些片段有刻意去模仿,要去看錄像和每一段的視頻剪輯去分析,包括分析當時所打的戰術,她們的個人特點,都要去模仿。」

而這段拍攝經歷也相當痛苦,甚至她一度因為拍攝工作量巨大而吐過,「演的時候跟當運動員也挺像的,因為演電影非常苦,很多時候也是要咬牙堅持。」

在陳展看來,演電影的體驗也是一種感受老女排精神的方式,「老女排更多是她們的吃苦精神,因為當時她們的訓練條件是比較落後的,但是能夠一步一步戰勝很多的困難,最後站上最高的領獎台,是我們民族精神的一種體現。」

「我覺得這種精神不管在任何時間都是能傳承下去的。不管是誰站到那個賽場上去代表中國隊,都會拼盡全力。」

孫晉芳(左) 網上圖片

這樣的想法,和經歷了那段歷史的「原型」孫晉芳不謀而合。孫晉芳說:「女排精神不是代表個人,而是一個國家民族的精神,我們作為親歷者,不僅要維護這種精神,也希望一代代能夠傳承下去。不管外部發生什麼變化,女排的精神我覺得是不會消失的。」「現在女排拿了十個(世界)冠軍,這是一代代人的努力,以及低潮中全國排球界對中國女排的支持所帶來的。女排的魂就是集體主義,如果沒有集體沒有全國的支持,就沒有女排的今天。」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