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不問終點不認輸 馬龍回歸賽場:跟上節奏就是好的開始

GGWP @ UPower

運動員內心的強大,比實力的強大更感動人心。

中國乒乓球領軍人物馬龍2019年新加入自己金牌榮譽榜上最顯赫的成績,是世乒賽單打三連冠(國乒歷史上僅有兩位世乒賽男單三連冠)。此前他已經是唯一成功衛冕全運會乒乓球男單冠軍的運動員,甚至每多打一個冠軍都會變成一個新的紀錄。但他的成就並不局限於這些計入歷史的成績,更在於他對待乒乓球事業的態度。

網上圖片

許昕在T2鑽石聯賽奪冠後說:「劉主席(劉國梁)在比賽前發表了一條社交狀態:馬龍周末還在訓練。我覺得這麼優秀的隊友就在身邊,這麼刻苦,我沒有什麼獲獎感言,我只有努力。」劉國梁發的這段視頻,是周日的乒乓球館裡,秦志戩在給馬龍喂多球。馬龍近階段的恢復訓練,幾乎都是這樣「安靜」地度過,在隊伍休息的間隙,認真地練習。

2018年底,馬龍因傷退出瑞典公開賽,當時他把一直在做卻沒有表達過的感想,用簡單幾個字發佈在社交平台上,「從來沒有懼怕過任何對手,這一次我也不會認輸」。終於到2019年3月的卡塔爾公開賽復出,那時馬龍已經8個月沒有出現在賽場上。復出後他獲得了卡塔爾公開賽冠軍、亞洲杯亞軍、世乒賽冠軍、中國公開賽冠軍;緊接著他又進入治療和恢復期,再復出是世界杯團體賽。團體賽結束後,劉國梁在談起馬龍時說:「這是馬龍時隔兩個多月再一次站在賽場上,他前一段時間有一些傷病,但他非常勇敢,也非常有責任心,自己非常努力(去康復),他的努力大家根本看不見,只有少數幾個人知道。我覺得這是一種內在的力量。」

網上圖片

馬龍內在的這股力量,支撐著他對抗傷病很多年。由於打球的動作習慣,馬龍左腿的膝蓋磨損鈣化,這些年不斷地進行理療、針灸和矯正,有時還會借助超聲下封閉或者針刀松解等手段緩解疼痛。

2017年世乒賽前,打了一針封閉後參賽的馬龍獲得了男單冠軍,隨後他也依然采用這些方法治療膝蓋時而誘發出的疼痛。2018年瑞典公開賽前,進行治療後效果一般的馬龍依然渴望參加比賽,他再一次選擇賽前打封閉,那一次甚至緊急到在瑞典當地的體育醫院打,但這一針封閉卻沒能幫馬龍如常參賽。

從那以後,為了能站回賽場,馬龍經歷了很多次會診,做了很多痛苦的康復性訓練。到底有多痛苦,我們只能在他奪冠後的采訪中略知一二,隊醫王都春的手機裡記錄著康復過程中零散的畫面,有一些是馬龍趴在地上被康復師掐著脖子往上掰,臉憋得通紅。「第一天練的時候,真給我練吐了,是生理上那種想吐,累得回家10點多就能睡著」,但馬龍不會把經歷的痛苦掛在嘴上,他只會說:「動作誇張不要緊,只要有用,我就不覺得苦了。」

網上圖片

馬龍向來嚴謹又敏感,他說:「我是屬於不敢給自己壓力的人,怕自己完成不了。」傷病讓馬龍變得比以前更「不敢想」,能不能去參加比賽是「不敢想」;階段性恢復得還不錯,可以參賽但能不能安全打完是「不敢想」;打世乒賽時對三連冠是「不敢想」,世界杯團體賽站在東京奧運會比賽場館裡被提到奧運會時,馬龍的回答也是「不敢想」。

馬龍不敢想,卻敢擔當,敢面對。痛苦、忐忑又漫長的傷病康復過程,他堅持完成;重回訓練場後對球感的適應磨合,他在空曠的訓練館,在教練和隊醫的幫助下一點點往回找。馬龍的名字出現在參賽名單中,簡單的「回歸」兩個字背後,是他做的無數努力。

網上圖片

馬龍不否認自己是個努力的人,他把自己的努力稱之為「習慣」——一天不練自己第一個受不了。治療傷病期間,馬龍會被很多人問起「什麼成績都有了,為什麼還要這樣挑戰自己」,他也無數次地這樣問過自己,而答案已經不是「因為熱愛」這樣簡單。「是熱愛乒乓球?還是愛贏球?如果總輸球還熱愛嗎?」馬龍會這樣來回反問,最終他得到的答案是:「在心態沒調整好的情況下,老輸球就不容易繼續熱愛了,所以從現在開始,我要調整心態。」這種調整,可能是接受現狀,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不完美」的馬龍在2019年底再次復出,世界杯團體賽上,馬龍為重新回到隊伍而開心。國際乒聯年終盛典上,馬龍獲得最佳男運動員,握著獎杯的馬龍說:「不問終點,全力以赴。」這是他經歷過2019年的起起伏伏後,沉澱出的八個字。

網上圖片

回顧2019年,馬龍說:「2019年的前三個月,我一直在傷病康復階段,有一段時間沒有訓練,從3月底到7月基本完成了這一年的比賽,接著又經歷了康復過程。2019這一年我經歷了很多,在年底又重新回到球隊,能跟上比賽節奏,是很好的開始。」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