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身體缺陷實現自信人生 非洲截肢青年追尋桌球夢

GGWP @ UPower

打破命運,追逐夢想。

第八屆中式桌球國際大師賽外籍精英賽吸引了全球六大洲上百名優秀選手參賽。比賽中一位坦桑尼吸引了不少觀眾目光,他的故事亦感動不少球迷。阿莫斯·恩達華是一名截肢青年球手,只有健全一手一腳的他卻用精彩的發揮為全場觀眾獻上了一場特殊的較量。

網上圖片

阿莫斯年幼時因意外捲入火車底,雖然截肢保住性命,卻從此過上艱難的成長路。失去左手左腳的他,從原本連生活自理都成難題,成為如今一名技術不亞於健全球手的桌球健將。

網上圖片

事故發生後,阿莫斯並沒有因自憐而遠離公眾,他開始向命運挑戰,向自己挑戰。第一次接觸桌球的他就在心中埋下走職業道路的種子。在他人生陷入低谷時,桌球運動讓他重新煥發生活的勇氣。他堅信自己在運動中可以開闢人生新天地。

網上圖片

阿莫斯對首次到中國參加大型桌球賽事印象深刻:「賽場的布置非常豪華,TV台也很漂亮,我很享受這種打球的體驗。這場比賽我已經全力發揮了,但是練習的還是不夠多,如果將來有機會多在喬氏球桌上打球,我的表現肯定會有更大提升。」

網上圖片

賽場下的阿莫斯是個樂觀開朗的人,除了桌球,他還喜歡游泳、旅行等活動。已經是兩個孩子父親的阿莫斯將愛好與生活平衡得很好,他說:「我必須在感興趣的事和必須要做的事之間找到平衡。」對於一個身有殘疾的人而言這種職業與家庭的平衡實在難能可貴。

網上圖片

坦桑尼亞到中國相隔萬里,兒子又即將上學讀書,家中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但阿莫斯依然踏上參賽旅程,希望能見識一下大賽舞台。他表示:「從心裡我就認為自己是一名優秀的桌球運動員,在失去左臂和左腿的漫長時間裡,桌球陪伴著我,我認為它已不僅僅是一項活動,而是成了我身體的一部分,進入到我的靈魂,打桌球就是我的生命!」

網上圖片

中式桌球在非洲被視為「可以改變命運」的運動,阿莫斯指:「中式桌球是集合了snooker和9球優點的一項桌球運動,它們有相似的地方,但是中式桌球更好玩,它的玩法更嚴謹。中式桌球海外分站賽的影響力越來越大,獎金非常有吸引力,這一切都會讓一個球員變得更好,讓年輕人更有機會改變命運。」

目前,中式桌球運動在非洲各國都有組織舉辦,阿莫斯說:「在坦桑尼亞有很多人是非常有桌球天賦的,希望將來能有更多海外選拔賽,讓更多的坦桑尼亞年輕人能有機會改變命運,這同樣也會對中式桌球產生積極影響。」

網上圖片

「我在中國經歷的一切都是全新的,我非常高興有機會能見到不同種族的人,感謝支持我的朋友。」來中國的體驗讓阿莫斯驚喜又新奇。經歷了大起大落,阿莫斯有著非同尋常的人生感悟。

阿莫斯寄語那些身懷夢想的桌球愛好者:「不要抱怨生活,打桌球是一件無比快樂的事,去享受它吧。」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