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鎧淳再當選教練會最佳泳員 望東京奧運能有「好終結」

蘇顯博 @ UPower

四朝元老,得來不易,希望歐鎧淳可以努力突破到1分鐘大關。

香港游泳教練會周年頒獎禮周六(1月4日)在香港體育學院內舉行,2019最佳女泳員由去年兩項達東京奧運A標的何詩蓓以及即將四度出戰奧運的歐鎧淳奪得,最佳男泳員則由學界飛魚卓銘浩脫穎而出。去年已達到奧運A標、續兩屆得獎的歐鎧淳表示,這個獎項能在奧運前給予自己肯定,她又希望能把東京奧運變為「好結局」,在最後一次奧運中交出最好的表現。

本網記者攝

歐鎧淳在去年亦奪得最佳泳員的獎項,然而這次感受卻不同,因為上年得獎是與亞運奪得接力賽獎項有關,而今年卻是「靠自己」而奪得:「我拿到了A標,這是很好的鼓勵,有個獎座,我會記起它。」在去年世界盃新加坡站,歐鎧淳於100米背泳決賽造出1分00秒22的新香港紀錄奪銅,同時這也突破了1分00秒25的A標,取得2020東京奧運的入場券。

本網記者攝
何詩蓓正在邁阿密進行訓練(本網記者攝)
卓銘浩正於昆明進行訓練(本網記者攝)

接下來歐鎧淳將出戰東京奧運,成為香港首名奧運的「四朝元老」,她笑言今年的感覺與2008年一樣,當時因為有兩項項目達B標,所以不用緊張至最後一刻方能知道能否得到入場券,而今次這個獎項更能肯定自己,在2020年已達到更高水平:「現在的心態,是在這個水平上再走更高。今次很幸運地達到A標,其實很意外,但是同時很清楚自己一直努力到現在,做到便能令自己放鬆,可以享受這個旅程。」

歐鎧淳與並肩作戰多年的恩師張狄勇一同獲獎。 本網記者攝

總結2019年,歐鎧淳表示是對自己有交代的一年:「我覺得算有好有不好,但好的比其他的事多,我都開心。」來到2020年,歐鎧淳提早拿到奧運入場券,她現在想的、也都是2020年的希望,就是希望100米背泳游入1分鐘以內:「這是自己必要的目標。」

本網記者攝

問到是否有信心達成目標,歐鎧淳指自己說話一定要有信心,沒有信心便做不到,從前曾跟自己說過做不到A標,但張狄勇教練跟她說「你可以做到」,最終亦成功做到,她相信在張教練的提點下,她可以信任自己的能力:「我很相信教練的重要性,很多時我都不信任自己能做到,看不到自己哪些優、缺點,一直有張教練提我是非常重要。」

本網記者攝

至於奧運,歐鎧淳卻突指視東京奧運為「終結」,但她未有解讀何謂「終結」,只希望能完美地完成這次奧運:「希望自己能享受一點過程,東京奧運實在是個好結局,就算之後有機會游或不游,我都會視東京奧運為終結。我想完美一點去完成,始終我游了這麼多年,很多東西是看最後怎樣演繹。我要拿自己最好的一次來做里程碑,所以奧運便是完結,看看自己做得好不好。」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