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總推未來5年「五大目標」 期望2034踢入世界盃決賽周

容逸富 @ UPower

港足真的還有很遠的路。

足總訂立的五年計劃即將到期,現正積極制訂未來五年的同方向及目標,以爭取政府撥款繼續令香港足球進步。足總這日(1月9日)舉行了首場咨詢會,向出席人士簡介未來5年的方向及聽取不同持份者意見。

本網記者攝

由《鳳凰計劃》到《力爭上游 萬眾一心》,足總現正就未來五年制訂了名為《展望2025年策略計劃》,計劃內共有5大目標,推動香港足球持續進步、穩定參賽球隊的職業聯賽、全民足球、穩定財務狀況及良好管治,以及成立2034計劃,目標是港隊爭取在2034或2038年踢入世界盃決賽周。

本網記者攝
足總圖片

能參與2034年世界盃的適齡球員現為5至15歲,足總希望現時開始培育他們成為達亞洲,甚至是世界級的球員,每個分齡組別當中集中培訓當中120名精英,發展更多年齡組別的聯賽,及讓他們參與更多國際賽事提高水平。為求讓梯隊成員能接上港隊,期望他們在U8或 U10時用上321陣式,而到U14或是更高層次便用上433陣式,方便未來銜接。

要踢世界盃決賽周似乎是遙不可及,但在較「貼地」的港超聯賽亦有不少著墨之處。自成立港超以來,多支球隊因資金問題而散班,在新的5年計劃中足總會協助球隊尋找贊助商,另外在分配主場方面,以兩年或三年為一個周期,甚至讓部份球隊管理主場賽事,讓他們舉辦更多與地區有關的足球活動,又鼓勵球隊邀請球星加盟,吸引更多球迷入場。

另外,不少球迷也希望本地足球賭波合法化,不過有份出席的足總顧問伍健指,按照他理解政府的取態「短期內也不可能出現」。計劃內亦有推動「全民足球」,推行更多的教練課程,舉辦更多的地區學校、小型足球計劃等。

本網記者攝

足總相當重視是次與球迷交流的活動,行政總裁溫達倫、港隊主帥麥柏倫、足總董事陳志康、特別顧問伍健等亦有出席。其中麥柏倫的合約將於3月,與上一份計劃書的資助一併到期,不過這名芬蘭籍主帥形容自己十分希望帶領港隊挑戰更多賽事,並無意離開,溫達倫亦指滿意對方表現,如無意外應會續約。足總的諮詢會還有3場,歡迎市民入場給予意見,日期分別是1月13日、16日及20日,詳情可以登入網址報名:http://bit.do/hkfa

《對談港足─展望2025策略計劃》部份重點建議:
1. 2023年,港超聯改為年度制,賽期由1月至12月
2. 2021/22球季實施財政公平競技政策
3. 2025年創立巴塞隆拿青訓學院拉馬西亞(La Masia)計劃
4. 2034或2038年打入世界盃決賽周
5. 足總每年舉辦4角賽,由港隊、港聯及兩支亞洲國家隊參加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