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傳媒剖析「超級丹」的「加減乘除」 置之死地而後生才是出路

GGWP @ UPower

係時候讓位俾後生仔啦~

近日結束的馬來西亞羽球大師賽中,中國老將「超級丹」林丹以19:21、18:21輸給丹麥32歲老將佐真遜。大馬傳媒有文章評論林丹的表現的,巧妙地利用「加減乘除」來剖析林丹現時遇到的問題和機會。

網上圖片

以目前的處境,林丹是「一個加一個減」,「加」是無法回避的年齡,「減」是找不回來的狀態。或許林丹今後需要給自己注入「乘除」的元素。

「乘」是鎖定並專攻某個高級別的賽事,一出手就目標直指冠軍,「除」是放棄參加級別較低的賽事,避免舟車勞頓,也減少「一輪游」帶來打擊。

網上圖片

東京奧運會積分爭奪今年進入決定性時刻,國羽3個主要男單中諶龍的東京之路基本確定,另一個席位林丹要與師弟石宇奇競爭。

最後誰能搭上東京奧運班車如今作定論為時尚早,亦難以預料。但林丹或許可以仿效馬來西亞選手李梓嘉對陣安東森的心態,「以輸球的心態去打」來應對接下來的賽事。

網上圖片

這一場球,李梓嘉以14:21輸了第一局,結果以21:15、21:8贏得後2局以2:1大比分逆轉安東森。賽後李梓嘉受訪時說,轉析點是以輸的心態去打。首局比賽後他覺得自己會輸掉比賽,次局帶著會輸心態去打,也減少給自己壓力,沒想到最後會勝出,他自己都覺得驚奇。

網上圖片

盡管已經是身經百戰,經驗豐富的沙場老將,但有著2屆奧運會冠軍和5屆世界冠軍光環的林丹,在全力爭取東奧積分的過程中,難免跟其他球員一樣都帶著爭取勝利的心態出擊。

爭取勝利的心態固然是一股驅動力,但有時候會演化為一股巨大壓力,以「輸的心態去打」可以是一劑「調心藥」,蛻變成為舒緩、放松、平常、隨緣隨意的心境,最後如果贏,肯定是一大收獲,像李梓嘉一樣,但如果輸,至少他可以接受、包容和理解他自己的付出和努力。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