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籃球】英華女學校相隔10載再奪冠 楊溢希做關鍵殺手挫漢華

蘇顯博 @ UPower

前四年都係輸畀漢華,今年英華女學校終於贏返。

學界籃球港島區D1女子組冠軍戰周一(1月13日)舉行,戲碼是上四屆的決賽翻版,英華女學校對漢華中學。對上四次碰均落敗,英華女學校是役同樣落後了首三節,但就有隊長張樂怡在下半場發力緊咬,加上楊溢希做後備殺手,關鍵時間連得8分、單節攻入12分,助球隊逆轉以42:37獲勝,相隔10年再度奪冠,彷彿攀過高牆擊敗老對手。「我們今次真的很想贏,有很多抱負都放低了,這個冠軍很有意義。」楊溢希賽後激動地說。為了一個冠軍,所準備的、放下的、犧牲的事情還有很多。

本網記者攝

兩隊入局緩慢,由分數也可得知,第一節漢華僅以6:3領先,英華女錯失了不少快攻機會,雙方均射失了不少近距離的投籃。第二節顧綽姿手感著火,中距離跳投、拋投、三分球均得手,更成功搏得「And-1」,可惜射失了罰球,但仍然幫助漢華以17:13領先過半場。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換邊後漢華繼續強勢,顧綽姿再以拋投搏得「And-1」,然而即使漢華一直領先,但氣勢卻逐漸流到英華女身上,靠著硬闖上籃以及張樂怡的三分球,最多追至24:27的三分距離,其後即使漢華再以30:24、憑住罰球拉開,但是英華女另一邊廂連搶三個進攻籃板,再搏得罰球進入第四節,此時分數為30:25。

本網記者攝

最後一節顧綽姿一上場便以切入分球傳出一記漂亮助攻,不過英華女有楊溢希在內線跳投保住分差,其後張樂怡再入三分球,將分差追至1分。英華女學校此時再搶到攻板,楊溢希在相同位置跳投,取下是役首次領先優勢,全場英華女球迷不停尖叫,氣氛大為高漲。其後楊溢希再連得6分,都是在顏色地帶附近跳投,將比數拉開至39:33,漢華梁浠悠隨即投進了三分球力追,但是英華女繼續守住優勢,逼得漢華要施展犯規戰術,最終英華女學校以42:37、5分之距獲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英華女對上一次奪冠,已是在2009年的一屆,至今已相隔10年時間。今場後備上陣的楊溢希成為贏球功臣,她坦言非常開心,因為大家目標只有贏:「畢竟這麼多年都沒有贏過,我們今次沒有甚麼目標,想贏便可以,每人做好自己的事。」這個冠軍對她來說有三個意義,第一是要與中六的球員們一起奪冠:「這個陣容是最後一次,很多中六生都是最後一個比賽。」

楊溢希(本網記者攝)

第二個意義,是楊溢希近五屆的第五個冠軍:「這是里程碑,之前丙組一直打上來,一直上來都拿冠軍,我便很想贏這個冠軍,便連續有五個冠軍贏漢華。」最後一個意義,是由球員到教練都為這件事付出了很多,冠軍抵過了一切付出:「今次我們考完試才比賽,很多中六生都犧牲考模擬試的時間去練習,教練球隊的球員也跟我們練習,教練也沒有帶隊去比賽,今個冠軍真的很有意義。」

本網記者攝

英華女甲組過去四年對上漢華均落敗,今年能獲勝,楊溢希認為是因為特別齊心,這個隊伍與往年的英華女不同,早在中一開始培養默契:「之前很多年都是斷層,由細B升上大A,今年是唯一一年十個都是甲組,很齊人,第一年甲組有這麼多人。」她們亦在去年甲組決賽後開始準備,就是為了一個冠軍。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