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走沙維帥位 巴塞新教頭施迪安何方神聖?

@ UPower

這位搶在沙維及朗奴高文之前的人,到底有何能耐?

施迪安接手教巴塞。 Getty圖片

巴塞隆拿宣布炒掉華維迪,由61歲的西班牙人施迪安頂上。他曾經是桑坦德的中場球員,並且和告魯夫執教年代的巴塞隆拿交手,因而對於告魯夫的控傳足球著迷,執教之後嘗試模仿對方的踢法。

其實巴塞的第一選擇是沙維,但他只想在夏天才回歸,問題是球隊不能大半季變成無帥球隊,結果退而求其次找上施迪安。當然,此舉看起來更似是為沙維未來回歸鋪路,讓他浸淫過後才回到西甲舞台領軍。

Getty圖片

施迪安1996年在利雲特退役,之後2000年在桑坦德開始執教生涯,後來輾轉去了盧高執教5季(2009至2015),真正揚名是在2015至2017年教拉斯彭馬斯,令到貝迪斯注意並邀請他過檔。他在貝迪斯首季(2017/18)帶隊踢得出色,殺上第6位兼拿到歐霸盃資格,只是第2季多線作戰顧此失彼,最後提早下台。

施迪安喜歡球隊踢進攻足球,著重傳控踢法,喜歡的陣式是4231,甚至一度被人拿來和告魯夫執教時代的巴塞比較。施迪安在去年接受訪問時提到,自己深受告魯夫影響:「我記得和告魯夫執教的巴塞交手,整場波我們都在奔跑追波,我告訴自己想球隊可以踢他的那一種風格。到底如何才可以一直控球,讓對方一直去跑?因為這樣,我開始學習去分析球賽,將所學注入練習之中,最後就成為一個教練了。」

施迪安一直仰慕告魯夫的執教風格。 Getty圖片
告魯夫在生時,最後階段喜歡打高球,舒夫真高也是他的球友。 Getty圖片
施迪安將帶隊在下半季鬥施丹。 Getty圖片

巴塞換帥之後,首場比賽是1月20日凌晨4時主場鬥格蘭納達,施迪安將有不足一星期時間布陣,惟射手蘇亞雷斯提早收咧,誓必影響攻力。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