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落入東京奧運「死亡之組」 提前與強敵對抗並非壞事

GGWP @ UPower

不少大賽冠軍都是歷經「死亡之組」的洗禮才登上冠軍巔峰的。

東京奧運會女排分組近日出爐,中國女排落入「死亡之組」,將與美國、意大利、俄羅斯、土耳其、阿根廷分在一組,可謂是強隊雲集,預計小組賽就將陷入苦戰。雖然中國女排獲得小組前四名晉級八強的難度不大,但目標一定是盡量打進小組前兩名,避免在半準決賽時就遇到塞爾維亞或巴西隊。

網上圖片

分在「死亡之組」亦意味著在半準決賽上不會與同組的隊伍相遇,對於中國女排衝進四強反而是一個好消息。歷屆奧運會冠軍多出自死亡之組,所以其實「死亡之組」也是對有實力隊伍的考驗,這個分組結果對中國女排未必是壞事。

中國女排所在小組的整體實力明顯強於另一小組,美國隊是上屆奧運會銅牌得主,去年世界杯的亞軍,進攻速度快,有很強的實力,中國女排在世界杯上以3:0擊敗對手,但對方肯定會吸取教訓,在奧運會上可能會卷土重來。

而意大利隊自2017年以來連續六次戰勝中國女排,尤其是在2018年世錦賽兩次戰勝中國隊,被認為是中國女排的「克星」。直到去年世界聯賽香港站中國女排以3:2險勝對手,才一掃陰霾。

網上圖片

俄羅斯隊是傳統強隊,前幾年成績明顯下滑,去年世界杯奪得第三名,回升勢頭明顯。土耳其隊近年來進步明顯,連續兩年打進世界聯賽四強,去年獲得歐錦賽的亞軍,在古迪的執教下,該隊進步明顯。這兩支隊伍以往對中國女排都處於下風,中國隊只要能發揮正常水平,取勝的希望頗大。

中國女排獲得小組前四名,晉級八強沒什麼問題,但奧運會的比賽不可預知性遠遠大於其他比賽,上屆奧運會前很少有人會想到中國女排落到小組第四,並且在首場就輸給荷蘭隊。奧運會比賽的特點是每支隊伍都不能輕視,如果大意輕敵,就有可能遭到懲罰。中國女排對土耳其和俄羅斯這兩支隊伍也不可輕視。

網上圖片

意大利隊擁有超級得分手埃格努、塞拉等球員,她們對付中國隊都很有心得,達內西、車里車拉攔網出色。意大利在去年世界聯賽總決賽輸給了以二線陣容出戰的中國隊,但顯然當時該隊狀態較差,不是她們的真實水平。面對埃格努的大力跳發和高點強攻,塞拉的快速平拉開及達內西等人的高攔網,中國女排如何找到突破口,是值得研究的。

如果中國女排能戰勝美國隊和意大利中的一支隊伍,獲得小組前兩名,那麼在半準決賽中就將對日本、韓國等隊伍,中國女排在網口的實力明顯要強於這兩支隊伍,晉級四強希望很大。日本隊是東道主,屆時可能會發揮出高水平,需要提前做足心理准備。如果進入四強,那麼就要對塞爾維亞、美國或意大利等強隊,中國隊與這幾支隊伍實力相當,勝負取決於臨場發揮。

網上圖片

回顧歷屆奧運會比賽,不難發現冠軍多出自於「死亡之組」。比如2016年里約奧運會中國女排小組賽輸給美國、塞爾維亞和荷蘭,只獲得小組第四名,但在淘汰賽煥然一新,最終奪冠。2012年倫敦奧運會巴西隊險些小組沒出線,以小組第四名晉級八強,卻最終奪冠。

2004年雅典奧運會中國女排與俄羅斯、美國、古巴、德國等強隊同分在死亡之組,在小組賽中還輸給過古巴隊,但最終卻能夠奪冠。90年代古巴女排拿到八連冠的輝煌戰績,但在1996年奧運會和2000年奧運會分別只獲得小組第三名和第二名,也輸了不少球,最終能夠奪冠,靠的是在淘汰賽更為出色的狀態。

網上圖片

不少國際重大賽事經歷都能說明進入死亡之組並非壞事,在小組賽中多遇到風浪和生死時刻,反而有助於在淘汰賽面對險境時心態更好一些。美國女排在里約奧運會小組賽至半準決賽都打的很順,但半決賽遇到困難時心態失衡,單單發球失誤就送出19分,最終飲恨。

對於中國女排這樣的爭冠隊伍來說,進入死亡之組多打強隊,通過高水平的比賽促使隊員們進入狀態,會讓她們在更為重要的淘汰賽打的更好。中國女排需要重視每一個對手,但無需對死亡之組過份在意。做好自己,才能在東京奧運會衛冕成功。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