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傳奇蘇古流亡美國駕Uber 控訴極權政府奪走一切

@ UPower

因為成為政府敵人,哈根蘇古的人生從此大變。

Getty圖片

現年48歲的土耳其傳奇球星哈根蘇古曾經代表國家出戰1998及2002世界盃,是國家隊史上的傳奇前鋒。不過,他在退役後一度加入埃爾多安的政黨然後退黨,之後麻煩如影隨影。2016年,他被指於Twitter上侮辱總統埃爾多安,因此被以言入罪,從此人生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踏入2020年,身在美國的哈根蘇古接受訪問,現在他是Uber司機兼且賣書維生,無復往日在足球圈活躍時的風光。他說自己的財產已經被充公,因為總統埃爾多安的行動總是針對他,「他奪走了我的一切」。

這位球星曾經效力國際米蘭、布力般流浪及加拉塔沙雷,2008年退役,2011年他加入了埃爾多安的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2013年他因為意見不合退黨(另有說法是指他發動政變),從此人生急轉彎。

Getty圖片

哈根蘇古近期接受德國傳媒Welt am Sonntag 的記者訪問,提到那就是所有麻煩的開端。現時以華盛頓為基地的蘇古說:「當時他們開始視我為敵人,向我妻子的時裝店掟石,在街上襲擊我的孩子。我離開(土耳其)之後,他們軟禁我父親,我所有財產都被充公。」

「我在世界上的一切都被奪走了,埃爾多安奪走我的一切,包括我表達意見的自由、工作的權利。」哈根蘇古說。蘇古的父親早前被判監,因被證實患癌症出獄,目前和蘇古的母親被軟禁在家中。蘇古說,他們的生活非常艱苦,而所有和他的聯繫的人都面對財政困難。

「我在加州開過cafe,有陌生人人走來,大聲播放冬不拉音樂(Dombra music),那是正義與發展黨支持的音樂。」蘇古說,甚至有土耳其學生因為來到美國和他合照,結果最後被囚14個月。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右)。AP圖片
Getty圖片

政黨的方向決定了國家的未來,蘇古說埃爾多安一手將土耳其推向更壞的境地:「當初我入黨,國家方向是面向歐盟,有很多來自歐洲的投資。後來埃爾多安卻轉向中東,令國家方向完全不一樣。土耳其足球壇和很多地方一樣都不是自由和獨立,當我們表達意見就會被傳媒攻擊,他們想確保其他運動員因為膽怯而無法開口。」

「我只是在公開場合做一些國家寫明合法的事情,但因為我是哈根蘇古,所以就嚇到其他人了。他們可以證明我犯了什麼罪行嗎?沒有。他們只是說我是『叛徒』和『恐怖份子』。」蘇古不忿地說。

蘇古又指,他百份之一百是愛國人士:「我是政府的敵人,不是國家的敵人。我愛國家,也愛國旗。」他又表示埃爾多安直接要求他不能再和加拉塔沙雷合作,政治手影直接干預體育事務,結果他只能流亡海外遠雜國土。

埃爾多安的勢力在土耳其太大,蘇古表示自己不明白,為何奧斯爾及根度簡還要走到這個人身邊合照:「我不認為他們曾經和埃爾多安合照是好事。如果想知道正義與發展黨是什麼一回事,他們好應該加入,然後他們就會知道真相。」

蘇古曾在2002世界盃和中國隊交手,當時射破江津及李瑋鋒的防線。 Getty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