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D1籃球】四強落敗後垂頭喪氣 張振興季軍戰挫桂華山 馮逸朗:調節後有成長

  @ UPower

輸波唔係一切,入唔到決賽、精英賽的確係打擊,但走出打擊嘅張振興,將會變得更強,呢個就係季軍戰嘅意義。

學界籃球港島區D1男子組季軍戰周四(1月16日)舉行,由張振興伉儷書院對上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最終上屆冠軍張振興憑住鍾晉隆的火力以及歐陽承傑最後階段搏得罰球,抵住桂華山外線火力,以48:47險勝。去年為兩冠王,今年未能殺入精英賽,教練馮逸朗坦言球隊在過去5日經歷過氣餒,但卻在是役重拾自信,不再被過去的輝煌綑綁:「這一場正正讓他們知道,輸完氣餒就只會繼續輸,但贏一分都是贏。」

本網記者攝

首節兩隊相對慢熱,同時均嚴防好雙方內線,然而張振興未能守好籃板,桂華山以10:6領先。不過第二節張振興開始反擊,由鍾晉隆屢次強攻內線,以轉身上籃等方式得分,助球隊打出一段10:0的攻勢,張振興以24:21反超過半場。

本網記者攝

換邊後初段,張振興又回到首節的冰冷手感,未能命中外圍之餘又出現失誤,讓桂華山打反擊快攻,不過桂華山即使搏得罰球卻連環射失。然而桂華山射手兼黃思銜找到手感,在角落兩度三分得手,而張振興則再度派出鍾晉隆搶分,三分球及切入均得手,同時間第三節完前莊嚁政搏得三球罰球,最終三罰兩中,張振興以40:34領先。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最後一節一上陣桂華山便投進三分球,同時又以切入搏得犯規及得分,一下子打出9:2的攻勢反超前。其後兩隊拉鋸,均以防守逼對方失誤,而黃思銜此時搏到三記罰球,但卻三投一中,而鍾晉隆又再做關鍵殺手,投進了弧頂的三分球,同時黃澤銘搶到進攻籃板兼得分,張振興以47:44領先。

本網記者攝

然而戲劇性的是,桂華山隊長陳學宇投進高難度三分球追和,不過張振興卻有歐陽承傑搏得罰球,但僅兩罰一中,而桂華山搶到防守籃板,原本有最後一擊機會,但卻傳失球,最終要再施展犯規戰術,而張振興始終能穩定開出界外球,最終張振興險勝1分。

本網記者攝

經歷了去年雙冠,張振興今年四強負漢華,意味著即使摘季亦無緣精英賽,失卻兩個衛冕機會。馮逸朗直言在四強賽之後,全隊仕氣沉到谷底,賽後兩天球員一直都垂下頭,因為他們一來覺得令師兄蒙羞,另一方面坊間不少人將兩年的張振興作比較,令到球員相當難堪。四強賽他認為當時是「怕」才落敗:「壓力令到他們鎖住自己,他們怕射不入令球隊落敗,接受不到失敗。」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為了令球員重拾仕氣,馮逸朗與校長開會,因為或許影響的不止是球員生涯,還有他們的成長,而由是役比賽結果看,這次開會非常成功,令球員們知道落敗並非終點:「上年打得好是因為師兄心態強,我們不能把上年當是自己的,今年有包袱給自己,每一年都當新一年去打,開會之後看到心態上差很遠,球員明白打球是平台,最主要是遇到挫折,輸球後未完的。」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馮逸朗又表示,從今年比賽看,勝負關鍵或許不是落在技術,更講的是臨場拼勁,而今場比賽就正正表現出,球員的心態已復活:「今年沒有一定穩定贏球,兩隊次名贏了兩隊首名,所以你看到我們這場季軍賽,表現一點都不遜色,現在這一代是贏拼搏。」這亦讓他有所領悟,不再靠大的球員去打,而是要拉住細的球員上來。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季軍戰或許對任何實質未來沒有影響,但是馮逸朗就認為,這場勝仗意義更重大,第一是證明了張振興並非青黃不接:「這場比賽便是確切的靠年輕2002年的球員去贏。」而更重要的,是贏桂華山這隊港島勁旅,更能增加球員們的信心,令他們走出迷失,不再沉醉於去年的輝煌:「短短幾日來說,這個成長才是最重要。」這場比賽會成為來年的養份,令張振興捲土重來。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