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D1籃球】拔萃挫寶覺復仇奪冠 隊長楊智愉:這年冠軍更具意義

蘇顯博 @ UPower

恭喜男拔重登學界王者寶座。

學界籃球九龍區D1男子組冠軍戰周五(1月17日)舉行,上演上屆決賽翻版,寶覺中學對上拔萃男書院,最終男拔成功報復去年慘敗1分之恨,憑住防守拼勁以及內線攻勢,以53:39獲勝。「同一地點對同一對手,去年1分飲恨,全年都很不甘心,這場比賽比一般冠軍更見興奮。」男拔楊智愉賽後被隊人淋水慶祝,興奮地說。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一開賽男拔便非常有侵略性,屢次進襲寶覺內線,不停衝搶籃板,以不錫身的打法屢屢出擊,而這亦非常奏效,讓男拔打出8:0的攻勢,反觀寶覺則依賴外投,然而未有手感的情況下,第一節以7:15落後。第二節寶覺開始反擊,憑住反擊快攻及罰球,在完半場追分,不過男拔仍能以24:18領先。

本網記者攝

換邊後寶覺最多追近4分分差,然而這已是下半場最近的距離,男拔繼續以身高優勢強攻內線,即使寶覺運用中鋒打「Pick & Roll」,與男拔一樣施展肉搏戰,但是效果卻遠不如男拔內線的配搭,第四節被不停拉開分差,最終男拔順利以14分之距獲勝,全場未嘗落後。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去年決賽男拔同樣對上寶覺,然而結果與今年不一樣,當時男拔負1分,然而今年男拔全場領先獲勝,對於中六生兼隊長楊智愉來說,這個冠軍極有意義,其一是因為寶覺被看高一線:「賽前寶覺之前的比賽贏得順利,對英華都贏得輕鬆。我們上三場都鬥得激烈,鬥到最後才反勝,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奪冠,能進一步證明我們在D1籃球壇立足。」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第二,是因為復仇的滋味,在自己的最後一年打出好表現:「上年到現在都很積極想報復,很不甘心,很希望贏他們,故能獲勝很高興,而且最後一年更有意義。」楊智愉的決心,絕對能在比賽中被察覺,他就在第四節因為爭球而一度傷出:「與對面外線碰上,他的膊頭撞到我的胃,真的很不舒服。」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是次比賽贏得順利,但楊智愉坦言賽前非常緊張:「全晚睡不著,想起這是我在拔萃的最後一場學界,不想留下任何遺憾。昨晚在想傳媒會到哪個位置採訪,比賽完結哪一隊會衝出來慶祝。在拔萃六年,都不想辜負拔萃的期望,多謝他們的照顧,要贏下來當作報答。」

本網記者攝

今年身為隊長,同時又是大師兄,楊智愉指第一次感到是帶隊友去打的感覺,而這亦讓他想到拔萃的傳統——傳承:「這六年來都聽過很多師兄回來說拔萃精神,怎樣為學校貢獻,我們學校有一句『不要問拔萃給我們甚麼,要問我們給甚麼拔萃』,這是我們強調的事。」被問到能否做到為校貢獻,他笑言自己算做到,之後希望在學業方面也能貢獻拔萃。至於接下來的精英賽,他希望先以四強為目標,發揮出水準。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