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憶國家隊七年酸甜苦辣 揭秘里約奧運一大遺憾

GGWP @ UPower

要贏人,先要贏自己!

2019-2020年中國女排超級聯賽,朱婷加盟的天津女排獲得冠軍。 登頂的朱婷獲得個人職業生涯首個中國聯賽的冠軍的同時,也收穫了個人生涯的第十七座冠軍獎盃。 從亞青賽到世青賽,從亞洲杯到世界盃,從亞運會到奧運會,朱婷一步一步的完善自己的冠軍拼圖。

網上圖片

2013年初出茅廬的朱婷可以說是中國女排國家隊「黑馬」,甚至連助理教練賴導都沒有聽說過她的名字。誰會想到七年後,那個國家隊瘦弱的女孩「進化」到如今世界女排第一人。 在國家隊的7年,朱婷實現了人生的華麗轉身,也説明中國女排創造了一項又一項的佳績。

朱婷說:「我記得我剛來(國家隊)的時候,郎導就和我說『你準備好接六輪一傳了嗎? 』,來到國家隊就是一傳的這一關,從13年到現在也是一直在翻越這座大山。 」

網上圖片

賽場上颯爽英姿的朱婷,背後是汗水澆築的成長。 朱婷說:「從弱點這一方面下的功夫還是比較多的,所以郎導和包導也是説明我在克服。 其實每年對我來說都是挺難的,因為每年都有一個大賽,最難的是在16年。 但我覺得真正意義上開始有困難是從15年開始,那時候發現自己要多攬點責任,多承擔一些,説明隊友去分擔。 」

2016里約奧運會的難關對於中國女排而言,要闖過去並非易事。 那一年中國女排小組賽狀態不佳,淘汰賽又遇上曾經八年18連敗的苦主巴西,一切都把中國女排逼到了懸崖邊上。 然而在以朱婷為代表的中國女排隊員頑強拼搏下,中國女排不僅擊敗了東道主巴西,甚至還時隔12年再奪奧運冠軍。

那一年朱婷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充滿好奇的她卻沒有機會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甚至連奧運村都沒有機會逛一逛。 「16年里約奧運會是我第一次踏進奧運村,覺得很好奇。 但是更多的是困難和未知的前景,把自己的好奇都沖淡了,都沒有時間好好看一看奧運村,一心撲在中國女排的比賽上。 」

網上圖片

里約奧運會後中國女排完成了新老交替,朱婷也扛起了隊長的責任。 「當隊長對我來說是有提升的,至少比我前兩年在隊是好很多的。 因為作為隊長不光注重自己的提升,更多的是招呼隊友,在困難的時候要有怎樣的表率。 我覺得這個雖然郎導沒有給我提出過要求,但是也是我向更多優秀隊長需要看齊的一個部分。 」

朱婷說,女排精神就是每一天的堅持,「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就會有前進的動力。 當時我從14年進隊的時候就面臨很多的問題,比如說肌肉酸痛、很多技術跟不上,會有很多的擔心。其實這種思想會影響自己,會擔心自己發揮不好拖隊伍的後腿,不能幫太多忙反而會幫倒忙。 我也開始要向女排精神去學習,一天一天的去做、一點一點的去做,然後努力完成教練安排的任務,養成這樣的習慣也成就了今天的我。 」

網上圖片

聯賽結束後,中國女排很快又要集結備戰東京奧運會,對於聯賽的總結以及東京奧運會的展望,朱婷說:「其實(國內國外)打球都是一樣的,只不過一個賽季會長一些一個賽季會短一些,鍛煉的更多一些。 今年的東京奧運會希望認認真真的完成每一堂課,希望奧運會有好的收穫。 」

Facebook Conversations